Bad Cross-Strait Relations Mean Bad Taiwan-US Relations

<--

今年是台灣的總統大選年,可能發生政權更替,許多人開始擔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律」是否會被破壞,是否能持續維持正向發展,即便是選後大勢已定,還是會有相當多的憂心。

諸如,擔心所謂的「維持現狀」將不斷往「獨」的方向靠攏,讓兩岸走向清晰對抗的立場,不僅無助於兩岸和平,也對台灣人民與經濟發展相當不利;又擔心,新政府對美國有過多的期待,造成誤判情勢,傷害兩岸和平,更無助於台灣走向世界。其實,現階段的美國是最不可能因為「台灣問題」介入兩岸,然而,這種不符合現實的期待,卻不斷在攀升。

更令人憂心者,莫過於憂慮新政府團隊內可能的有心人士,意圖製造事端,挑起兩岸人民的對立,以謀政治利益。殊不知,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也是要參考對岸民意。因此,很怕執政後的新政府,有意挑起兩岸民意對抗,特別是兩岸「網軍」的對立。

關於上述憂慮,即使可能當選者用心著眼於如何維繫兩岸關係,但是,面對改變的憂心卻依然存在。何以如此?難道不是因為這個改變,很可能會挑戰過去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兩岸和平定律」?

過去總以疏離的「三角關係」來詮釋台美中的互動關係。譬如,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時,導致兩岸關係降至冰點,引發1996年的台海危機,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惡化,必然促使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愈來愈好;相反的,當台灣與中國大陸互動佳、關係良好時,也導致與美國關係的疏遠,所以必須「反中方能親美」。筆者認為,此項「三角關係」的思維,是過去冷戰的舊思維,早已無法解釋當前台美中三方關係的互動模式。

審視近期2000年後的三方關係可知。當前陳水扁總統提出「一邊一國論」,與中國大陸緊張到衝突邊緣時,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同樣是更糟的,甚至美方還發出重話「台灣是麻煩製造者」、「台灣的自衛不是美國的責任」。

相反的,當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以兩岸重於外交的指導原則,努力改善兩岸關係。當兩岸不斷藉由簽訂協議、深化交流、促進彼此的和平發展時,反而獲致美方更多的肯定與協助,台美關係是從未有過的好。最大的和平紅利,在於軟化長期以來兩岸人民的敵視,更重要的是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的建構,與和平發展的逐步達成。

許多反對者不斷批評,這是「用主權換取經濟利益」,導致台灣主權不斷的流失。然而,事實證明,當兩岸敵視問題逐步化解後,中華民國主權和尊嚴空間不僅未縮小反而持續擴張,如:陳總統執政時,台灣記者採訪世衛大會不得其門而入,但自2008年以還,台灣代表團在衛福部部長帶領下公開與會;更重要的是兩岸領導人已能在國際場合平等會面,這些皆為前所未有的突破。

據此,當下台美中三方的互動模式,早已不同於過去「三角關係」下的冷戰舊思維,而是「當兩岸關係不佳時,台美關係亦是疏離的;當兩岸關係不斷化解敵意,逐步走向和平發展時,台美關係亦是相當和諧的,並未因此而更疏離。」毋庸置疑,是項互動模式早已成為「合作大陸與發展台灣」的「和平定律」,必然要鞭策來茲,「兩岸關係不容破壞」。(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中國時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