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Honeymoon’ of America and the Philippines: New Threat in the Area

 

 

<--

韩旭东:美菲“新蜜月”,地区新威胁

2016-01-16 00:35:00环球时报 韩旭东

  菲律宾最高法院日前裁定备受争议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符合宪法,这使美国不仅可与菲律宾共享军事基地,还能在菲律宾兴建更多军事设施。而最新消息称,菲律宾已计划向美国提供8个军事基地。这标志美国与菲律宾进入了“新蜜月”,美国兵力将越来越多涌入菲律宾。

  菲律宾自1565年起至1946年独立前一直处于被殖民状态,其中1902年后更是直接处于美国殖民统治之下。即便菲律宾独立后,美国在军事上仍左右着菲律宾。冷战期间,美国通过与菲律宾签订《共同防务条约》等措施构建盟友关系,这时的菲律宾在军事上与独立前被美国控制的状态相差无几。虽然1991年菲律宾废止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美军撤离菲律宾,但1998年双方又签订《访问部队协定》,使美军得以重返菲律宾,只是还不能常驻。这次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则使美军再次可以常驻菲律宾。对于重新成为美国的“军事殖民地”并在军事上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要,菲律宾能否习惯,就得看它的忍耐力了。

  随着南海问题近年来的升温,美国一直寻求在菲律宾西南方向的巴拉望岛驻军,以利于其插手南海事务。可以想见,随着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获批,美国将以最快速度在巴拉望岛建立军事基地。由于南海问题主要集中在南沙群岛,美军驻扎巴拉望岛可对该区域的“热点”施加迅速而直接的影响,使美国的战略企图在现实中得到体现。据了解,菲律宾目前计划向美提供的8个军事基地中,有两个可能就位于巴拉望岛。作为南海地区的域外国家,美国直接使用军事手段对南海问题施加影响,不仅不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使南海安全形势更加动荡。

  美菲进入“新蜜月”的影响或许不止于此。美国之前在菲律宾无常态性驻军,只以军事演习等形式达到机动军事存在状态。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则使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军力调整具有更大的主动权,甚至可调动东北亚地区的地面美军南下驻扎于菲律宾,实现东北亚和东南亚军事存在的互动。

  获准在菲律宾实现常态化驻军后,美军无疑将加大高新武器装备在菲律宾的部署,这将导致在韩国、日本本土和冲绳以及菲律宾等地形成一个美国武器体系线。比如,美国在日本的青森和冲绳两地已设立支持“爱国者”导弹的X波段雷达,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或将推进菲律宾同意在其境内建立另一个X波段雷达,从而使美国实现在西太平洋地区构建完整的支持“爱国者”导弹雷达网的目的。如此一来,美国将大力推动“爱国者”导弹系统向亚太国家的输出,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经中欧至巴尔干半岛,中东、南亚、东南亚直至东北亚构建起一条“爱国者”导弹体系链。众所周知,“爱国者”导弹不仅能够防御来袭导弹,还可作为进攻性的战术导弹使用。美国构建这样的武器体系链,不仅对中国构成威胁,对其他相关国家也会构成严重威胁。这样不仅危及亚太地区安全,对其他地区的和平稳定也很不利。(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