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Korea and America in the Same Club on the Nuclear Tests

<--

在朝鲜宣布氢弹爆炸试验成功后一周,1月13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对国民发表谈话时说,“在艰难困苦时期携手共进才是最佳伙伴”,希望中国必须对朝鲜采取必要措施,否则韩国将改变一贯重视中国的路线,将重心转向重视韩美同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她说,出于国家安全利益的考虑,韩将研究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问题。“急不择言,慌不择路”,这样说说可以理解,但且不可忽略下述事实事理,乱了方寸,进退失据。

  一,朝核问题的出现,半岛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国,解决问题的关键也不在中国。美国国务卿说“中国的朝鲜政策已经失败”,这是带头把责任推给中国,很不讲理,韩国切莫跟着学。

  二,朝鲜和美国是核爆和半岛局势紧张的共同制造者和受益者。几十年来,双方按相同脚本的演 出,使半岛限入“紧张-缓和-紧张-缓和”的怪圈,也就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朝鲜发射了各种型号的导弹,进行了4次核试验,美国则在该地区以各种形式扩大地 盘。美朝这对看似不共戴天的寃家对头,其实保持着相生相克、互为对方提供机会的奇特关系。

  三,不论半岛局势被渲染得多么紧张,可以肯定是,朝鲜绝不会贸然对韩方和美军动武,因为双 方实力强弱悬殊,就算再我行我素,飞蛾扑火、以卵击石的道理还是起作用的。同时,朝鲜也不相信、不害怕韩美会对它发动攻击,“投鼠忌器”是作出这种判断的 最大理由:这会引起核泄漏,引发难民潮,在该地区造成爆炸性后果。

  四,国际上惯用的制裁对朝鲜难以奏效。朝鲜同外国经贸往来甚少,武器装备自产自销,长期自外于国际社会。因此,什么经济制裁、武器禁运、政治孤立,用在朝鲜身上作用不能说没有,但不大。

  五,中韩是朝鲜核爆的最大受害者。朝鲜的核设施同首尔近在咫尺,距中国边境只有数 十上百公里。国际核问题专家早就提出警告,朝鲜的核技术落后,安全性能差,存在发生切尔诺贝利式核泄漏的风险。这样的信息近来在网上广为流传,使中国民众 对此既担心又气愤。韩国百姓的感受大概也差不多。

  鉴于上述种种,朝鲜问题的解决,美朝当事双方必须放弃小算盘,向着半岛无核化和地区和平的目标,寻求一览子解决方案,譬如,美国同朝鲜签订和平协定,朝鲜放弃核试验,拆除核设施。

  至于“萨德”反导系统,凡是对半岛形势有所了解又不怀偏见的人都知道,就算这个系统再厉害,但对捍卫韩国安全却无能为力。它对付不了朝鲜数以万计的远程火炮,只对美国有好处,让它把中国和俄罗斯大片国土罝于“萨德”的威胁之下。中俄对美在韩部署萨德均明确表示反对。韩国若屈服于美国的诱压,只会给韩中、韩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恶化自己的周边环境。权衡利弊,韩国当局应作出理智的选择。

  中韩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广度和深度,实属不易,若是被朝鲜核爆和美国的自私所毁伤,那才正中美朝的下怀。不愿看到中韩走近,通过制造紧张离间中韩关系,美朝气息相通,想法一致。这点也值得朴槿惠总统深思。(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