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Ying-Jeou Should Increase Communication With US Following Taiping Island Visit

<--

繼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對馬英九總統赴太平島感到失望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廿八日重申失望的立場。所幸,唐納並未升高批評層次,加上國務院不具名資深官員表示美國瞭解馬總統不得不去宣示主權的苦衷,顯示美方並不希望這次風波繼續擴大,影響美台關係。

針對美方對馬總統表達失望的強硬立場,已有一些關注兩岸關係的學者專家發出不平之鳴。前哈佛大學教授孔傑榮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都認為,美方對馬失望的談話過重,對主張東海與南海和平倡議及為捍衛太平島主權的馬總統並不公平。

從各種管道,美國應能瞭解馬總統這次前往太平島,的確有不得不去的理由。菲律賓在去年十一月在國際仲裁庭第二階段言詞辯論中,扭曲事實,主張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

華府明知太平島是天然島嶼,卻縱容馬尼拉詆毀太平島不是天然生成島嶼,向國際仲裁庭控訴中國大陸主張的南海九段線,不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針對此點,美國應知理虧。

主 權在中華民國手中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而且唯一擁有淡水的天然島嶼。只要國際仲裁法庭派遣專家登島考察,就可發現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自然 生成島嶼,加上長期經營的農場、種植的蔬菜和水果,可讓駐在島上的海巡署人員自給自足。太平島不僅符合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規定自然生成島嶼的外在條件, 也符合同條第三項所指「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之內在要件。

既然美方已經釋出善意,我方在馬總統宣示太平島主權後,自應見好就收,與華府加強溝通,以免台美關係為第三方所離間。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