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s Know John Kerry Is Wearing Emperor’s New Clothes

<--

美国《国家利益》1月31日刊出题为《中美为何在朝鲜问题上不对眼》的文章,批评国务卿克里在朝核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没有道理,认为中国的朝鲜立场是合理的。中国网友为此点赞:美国也有明世理讲真话的人。实际上,此文作者很像是那个指出“皇帝新衣”的小孩,说出了一些事实真相,点破克里等人在朝核问题上揣着明白装糊涂。

  文章客观地转述了中国的观点。文章写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半岛核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国,解决的关键也不在中国;美国不要总是对别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这些看法,尽管中国一再重申,但美国百姓知晓的并不多,朝核问题责任在中国的错误说法也因此颇有市场。

  克里一再催促中国向朝鲜施圧,文章认为这不现实,“中朝不是上下级关系”。这是一种求实的 见解。朝鲜是特别强调外交独立的国家,发展核武器被定为国策。据专家披露,六方会谈启动之初,朝鲜再三说,只要美国向朝提供安全保障,朝鲜就弃核。当时在 台上的小布什十分强硬,就是不开这个口。经过中国反复做工作,美国人答应“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但朝鲜又改口了:“朝鲜的安全只能靠自己来保障。你美国 保障了,朝鲜还是要发展核武器。”朝鲜认定,拥有核武器是对付美国威胁、保障国家安全的不二选择。对拥核如此痴迷,它能听谁劝,能怕谁施圧?

  还有,2013年1月,朝鲜发射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在国际上被认为是“远程导弹发射”,联合国安 理会因此对其进行新制裁。对此,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今后,或许有旨在保障朝鲜半岛在内的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对话和协商,但绝不会再有议论朝鲜半 岛无核化的对话;必须集中全力推动美国等大国的无核化,而不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只有彻底地先行推进包括美国无核化在内的全世界无核化,才有朝鲜半岛无核 化。口气如此严厉,态度这般决绝,朝核问题已成为不容外界触碰的禁区。

  应对朝鲜的核问题,美国出尔反尔,策略多变,唯一不变的是一年到头没完没了的美韩 联合军事演习,对朝鲜威胁恫吓,其结果只能是为朝鲜核试提供口实,给朝鲜拥核行动添加助力。如果将半岛有核化进程比作一场蔓延的大火,朝鲜是在添薪加柴, 美国则是鼓风助燃。如今,面对越烧越大的火势,美国竟谴责中国救火不利,负有责任,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国家利益》说,“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北京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是合理的”。其依据是:若中国对朝鲜在石油和食品方面实施禁运,毁掉一个强硬的平壤政权,其后果可能是朝鲜陷入极大困境和派系武斗,接着是难民大批越过鸭绿江,声势要大于逃往欧洲的叙利亚难民。中国将面临核武器和韩美联军越过非军事区强行统一半岛的困境。它将是他们最大的噩梦。文章作者质问克里:“国务卿先生,请再次告诉我,为何中国应该毁掉自己的地缘政治立场,为美国实现目标推波助澜?”这番颇具前瞻性的分析发人深思,值得重视。

总体上说,美国民众是重实证的,只是囿于政客和美媒的遮挡,使之对中国了解不多,误解曲解倒不少。让美国百姓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实在重要,这就是我为什么看重和大段引述《国家利益》文章内容的缘由。(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