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Fears Clinton Taking the Presidency, But Sanders Could Be Worse

<--

北京最怕希拉里上位? 桑德斯可能更糟糕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在竞争总统宝座的道路上遭遇劲敌。2月9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以60%对38%的巨大优势,在新罕布什尔州党内初选中获胜。这位满头银发却特立独行的参议员,因其“草根”立场而广受平民阶层的选民欢迎。但是,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他的态度会比希拉里更好吗?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月13日撰文称,由于在就任国务卿时频频给中国制造麻烦,北京会乐于见到希拉里在选战中落败。2011年11月,希拉里在《外交政策》上发表了《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高调宣布美国重返亚太。这一战略被外界视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布局,也让北京由此对希拉里生恶。

而不少中国网民对桑德斯抱有好感。首先,相对于其他候选人而言,桑德斯很少在竞选中拿中国“说事”。其次,他的很多主张非常具有 “社会主义”色彩。

然而,这种期待很可能会落空。一方面,不打中国牌其实只是一种选举战术。曾担任国务卿的希拉里显然拥有更为丰富的外交经验,取长补短,内政问题才是桑德斯的主攻方向。另一方面,他的民主社会主义其实更接近北欧国家的体制和理念,与中国的特色价值观相距甚远。

从其担任参议员时的履历上看,桑德斯甚至比希拉里更加危险。他不仅投票反对中美自贸协定,还支持在西藏问题上谴责中国政府的议案。桑德斯认为,应该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与中国自由贸易只会养肥华尔街的巨头却造成美国工人大量失业。而在西藏问题上,他甚至认为美国应该在拉萨设立领事馆。而这两项主张对中美关系的破坏力都是不言而喻的。

这种天真且不负责任的理想主义同样体现在桑德斯的人际关系之中。在2月11日的电视辩论中,当希拉里表示会听取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建议时,桑德斯却公开抨击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国务卿,称其对越战和柬埔寨的种族灭绝负有责任,导致三百万柬埔寨人遭到屠杀。

有分析认为,桑德斯厌恶基辛格的外交思想,反对现实政治和秘密外交。而这两者对于减少中美和美俄间的摩擦都是十分有效并且必要的。1971年7月,基辛格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建交的大门。不久前,已经93岁高龄的基辛格又出访莫斯科,试图调解美俄关系,重新开启合作以化解叙利亚危机。然而,桑德斯似乎并不会理睬这些建议,这也预示着,一旦桑德斯上台,可能会在外交上采取比希拉里更为强硬和激进的立场。

(嘉文 撰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