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iry Tale of Obama Versus the Joke that Is Trump

<--

美国大选:奥巴马童话与特朗普笑话

奥巴马作为首位黑人总统入主白宫,是美国政治史上的童话。2016,全世界都希望另一个童话再次上演,由布什三世–杰布-布什对决克林顿二世–希拉里。

美国大选进入预选阶段,经过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罗来纳州三州的民意考验,共和党内呈现出特朗普、科鲁兹和卢比奥三足鼎立的情势,民主党则是希拉里和桑德斯双雄对决。在南州的初选中,特朗普胜科鲁兹,希拉里胜桑德斯。

结果并无悬念。可是,杰布-布什却宣布退出竞选。三个州的初选,杰布-布什都不理想,南州预选更是排在第4位。杰布-布什算是有自知之明,他看到了三个州人民的意愿,因而不再强力为之。在杰布-布什身上,人们看到了美国主流政治家顺应民意的自觉意识,当然也让人看到了美国民主政治的无奈和残酷。要成为政治名人,尤其是参与美国大选,对参选者本人是严峻的考验。其家庭、经历、政绩、个性乃至隐私,都须经历舆论场、民意面和政敌显微镜式的扫描,不必说“大恶”,即使是小过错和小瑕疵,也会被无限极放大。可以说,参选到最后,即便是获胜者,也可谓“惨选”。

政治家不容易当,美国的政治家尤其要有一颗应对各方面挑战的大心脏。要想入主白宫、成为州长和国会议员,所有人都要先异化为《纸牌屋》里的阴谋者政客。正因为如此,杰布-布什退出美国总统竞选,才会发出这样的慨叹:“我的人生很美好,对于我而言,公共服务事业一直以来都是我生命中的亮点。无论未来如何莫测,回归宁静的港湾才是最美妙的,而今晚我也终于可以与我的挚爱一起安静地进入梦乡。”

退出大选缠斗、恶斗,杰布-布什可以回归“宁静的港湾”和“安静”的“梦乡”了。杰布-布什清净了,然而希望两大家族对决的美国人失望了–原本的童话破灭,现在的大选还在继续着前所未有的笑话。

前地产大亨和电视脱口秀者特朗普,加入到2016年总统角逐的阵营中,最初并不被人看好。但这位非主流的参选者,不仅让共和党内的主流政客们一个个灰头土脸,败下阵来,而且特朗普毫无口德的表达方式,不仅没有拉低他的民意支持率,而且使其人气越来越高。在驴象两党诸公的民意支持率中,特朗普可谓一路高歌猛进。共和党内,特朗普战胜共和党另一位极端保守的茶党人士科鲁兹,党内属意的卢比奥则屈居于后。未来几个月的初选形势会越来越严峻,共和党也越来越难以控制选情。如果特朗普胜出成为共和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共和党恐怕要抓狂了。

不是诛心之论。共和党的政治主张,是保守的——值得一提的是,保守到茶党的科鲁兹,共和党的忍耐已经到了极点。特朗普,共和党内的参选者,是真正的共和党人吗?美国人不相信,共和党人更不相信。特朗普个人,虽然以共和党人的名义参选,也超脱了共和党人参选的规矩,不仅拿所有的参选人开涮,而且在移民政策上大放厥词,这足以成为共和党和美国政治的耻辱。但就是这样一个参选者——被美国主流舆论讽刺为“一坨屎”的特朗普,直到现在依然民意领先。这是美国民众的素质不高,还是美国国情使然?

作为旁观者,两种因素都有。特朗普的离谱言论代表了美国民众的基本焦虑——一是美国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考验,对于民生的传导让美国民众不再相信主流政客的治政方针;二是美国外交的鸵鸟政策,导致中东和乌克兰两场地缘政治危机,尤其是中东恐怖主义又开始向西方世界蔓延。西方世界的中东北非移民,将IS(伊斯兰国)视为圣地,为了响应IS的号召,他们会在西方各国制造恐怖袭击。巴黎恐袭,不仅带给欧洲人恐怖焦虑,美国具有伊斯兰背景的人也通过枪案让美国民众重拾9.11的惨痛记忆。特朗普巧妙地利用了美国民众的这种恐惧,因而发表了排斥移民的另类立场。在理性的政治家看来,这根本就是胡乱联系,但是特朗普深谙民众心理,以民粹主义的立场哗众取宠,从而使得特朗普不靠谱的政策获得民众同样不靠谱的支持。

政客为了权力,民众为了利益,两种皆是私人利益的共振。但是公共利益呢?美国作为全球自由世界领导者的价值观呢?难怪,连美国舆论都将特朗普的一路高歌猛进视为笑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5日的官网首页,罕见以评论文章作为头条,高呼不要为“特朗普投票”,调侃其“丑”,不配做美国总统。加拿大甚至称如特朗普当选,该国欢迎不喜欢特朗普的人到加拿大的岛屿居住。

2016美国大选两大家族对决的童话,随着杰布-布什的退选已成空话。但是,美国大选的笑话还在继续,整个世界都在看着这场大选如何收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