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he Deeper Significance of Obama’s Visit to Cuba?

<--

奥巴马出访古巴有何深意?

美国白宫18日正式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将在3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如果此访成行,这将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那么,奥巴马出访与美互为仇雠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古巴究竟有何深意呢?

作为加勒比海地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古巴一直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奥巴马宣布访问古巴令世界为之一震,然而,奥巴马的外交“融冰之旅”并非一日之功。早在2009年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就着手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2013年奥巴马更是排除高级代表与古巴官员秘密解除。2014年,奥巴马宣布放宽对古巴经济制裁,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两国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同时达成换囚协议,此后两度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会晤。2015年,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同年7月,美古正式恢复双边外交关系,并在对方首都互设大使馆。

对于奥巴马出访古巴,路透社18日评论说,如果成行,这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为奥巴马任期内的外交政策遗产再添上浓重一笔,这两个长期的“冷战敌手”的关系将迎来历史转折点。自冷战时期延续至今美国与古巴是一对老“冤家”。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就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猪湾事件”之后,美国和古巴正式断交。随之而来的是全面经济制裁,让两国关系降至冰点。距离上近在咫尺,但彼此历史上的恩怨及敌意恐怕加勒比海都装不下。

毫无疑问的是,在美古关系重建中,美国掌握着战略主动权,奥巴马访问古巴显然有其深层的原因:在美国几十年的严冬关系中,美国本希望通过经济制裁给古巴施压,推动其政治变革。据资料显示,美国的经济封锁和制裁和古巴造成的损失达1168亿美元。然而,巨大的代价并没有能让古巴屈服,他们在美洲区域性组织中和国际舞台上不断与美国唱对台戏,这让美国如鲠在喉。白宫的声明中也曾承认,在过去50多年间对古巴的封锁政策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同时认定今后扩大与古巴多领域交流更符合美国的利益。

事实也正是如此,古巴问题是长期横亘在美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障碍之一。说其妨害了美国在美洲事务上的领导权,也不为过。多年来,拉美国家强烈要求美国改变敌视古巴政策。而自美国与古巴重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那一刻起,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缓和的迹象就已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有意借助访问古巴的示范性作用,加大对拉美国家的外交攻势,这有利于恢复和重建其在西半球的领导权。与此同时,美国各界也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尤其是将近150万古巴裔美国人态度的转变。就是否支持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美国一所大学的调查显示,高达68%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答案。跟该大学19993年进行的同样相比,数字发生了惊人变化。当时,80%多的古巴裔美国人表示,愿意看到美国对古巴进行制裁和封锁。在美国非白人族裔第一大群体的拉美裔中,古巴裔是最具政治影响力的。这不能不让奥巴马在意他们的呼声和感受。此外,美古外交关系的持续交升温,有助于美国消除其他地区域外大国在拉美的影响,这也奥巴马访问古巴的一个主要动机。

奥巴马期望在任期结束前访问古巴,这一想法如若实现,不仅可以助力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还可吸引更多拉美裔民众的选票为民主党加分,这将大大提升他的政治声誉,并有助于将此打造成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治遗产。不过,美古两国关系的改善还面临诸多障碍和挑战。世人皆知,让古巴变成心目中的所谓民主国家是美国一相情愿却念念在慈的终极目的。很多美国议员依然以古巴人权状况为由反对解除禁运,而取消禁运则正是古巴恢复与美国关系重要目的,双方在实质诉求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不过,古巴不会轻易拿内政这样的原则做交易。

这一点,古巴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欢迎奥巴马访问古巴,但美国不应该干涉古巴内政”。因此,奥马巴访问古巴是能否真正做到坚冰消融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未来,随着白宫易主,奥巴马政府改善美古关系的外交政策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