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Media Falsely Accuse China’s Aircraft Carriers of Being Paper Tigers Only Able To Move within South China Sea

<--

美媒诬中国航母是纸老虎 只能在南海九段线内活动

“中国航空母舰:终极的纸老虎?”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3月6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国防情报机构的评估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母舰将无法像美国海军航母那样执行蓝水任务。同时也无法像美国超级航母舰队那样具备全球力量投射能力。

  美军国防情报机构负责人、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文森特-斯图尔特(Vincent Stewart)3月2日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建造的航空母舰没有类似美国航母这样的蓝水操作能力,而且也无法像美国航母那样执行空中行动。

  斯图尔特称,中国的航母编队——至少现在——还是会将精力放在中国周边海域,主要确保中国南海九段线内部的安全。事实上,中国目前唯一一艘航母——55000吨的辽宁舰,大约只有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一半大小。而且,中国航母是滑跃起飞形式而非弹射起飞,这限制了其起飞重型飞机的能力。文章称,中国第二艘正在大连建造的航母也是在辽宁号/库兹涅佐夫号的基础上建造的。除非中国造出装备了蒸汽弹射或电磁弹射的国产航母,否则中国将没有与美国尼米兹级或福特级平起平坐的航母。

  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以及对海外利益的维护,中国海军的步伐将向全球拓展。有迹象表明,中国人正准备这样做,斯图尔特称,解放军在非洲港口的停留以及其潜艇技术(的发展)表明中国正在酝酿更广泛的全球投射能力。文章称,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中国海军会如何发展。但是即使中国经济增长变慢,北京也不会停下发展军力的脚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缓。

  美媒对中国航母的唱衰是否有道理?军事观察人士表示,首先,中国军方之前曾明确表示,辽宁舰的主要目的是科研训练,主要为日后中国发展国产航母积累经验和技术。因此用辽宁舰与美国尼米兹级或福特级对比显然有失公允。众所周知,美国是全世界使用航母经验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才有了独步世界的航母优势,而中国真正开始研制航母不过10多年,在技术上落后美国是很正常的事实。其次,中国发展航母遵循“小步快跑”的稳健战略,从消化改进辽宁舰建造国产滑跃起飞航母开始,到建造国产直通甲板常规动力航母,最终发展国产大型核动力航母。

  航母是现代海军中最为复杂的武器装备,应按照一步一个脚印的科学规律稳步发展,对于美军的贬低更不必在意,事实上,中国用短短时间就成功消化了辽宁舰的技术已经十分难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国产大型航母的身影出现在海洋维权的第一线上。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