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s in the US Elections and Changes in Asia

<--

從國際政軍兵棋的角度,「當川普遇見習近平」與「希拉蕊暫緩推動TPP」將是極有意思的推演想定。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的贏家,倘若當選總統,將為亞洲牽引何種新的權力互動?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與過往很不一樣,從立場激進又難以捉摸的共和黨參選人川普,到國會孤鳥且擁抱社會主義的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兩人在內政、經濟、外交政策言論,多有偏離美國兩黨固有主流立場,然自全國電視辯論以及黨內初選開打一個月以來,卻有出乎意料的支持率,美國此次總統選舉真的「非典型」。

川普搞得共和黨形同分裂,桑德斯逼得民主黨修正路線,美國兩大政黨同時出現「黨內造反派」,對美國傳統政治意識形態、選舉操作模式、華盛頓利益建制、以及黨內權貴政治運作,均形成巨大的衝擊,也反映出美國選民對於國際影響力下滑、國內經濟景氣疲弱、政黨惡性鬥爭,以及族群衝突加劇等,存在普遍的焦慮感,甚至得了躁鬱症。

外國人看美國總統初選,有如電視劇集「紙牌屋」的真人實境秀,是看熱鬧;教美國政府與政治的老師,面對固有典範的崩轉,是授課的挑戰;然而,對於亞洲各國而言,二○一六的美國總統選舉,將為亞洲帶來難以預測的風險。

美國兩黨黨內初選仍將激烈競爭,總統候選人能否早日明朗,或者戰線必須拉長到七月的黨大會才能決定,目前仍有高度不確定因素;兩個陣營的外交及國家安全顧問團隊,何時組成並提出包含外交政策在內的政綱,還難看出端倪;其後的全國競選及多場電視辯論,究竟聚焦何種議題,確實言之過早。在亞洲各國領導人與政策相對確定的情況下,與未來長達八個月的美國總統競選期間之可能變數,形成深刻對比。

美國下一任總統將否延續歐巴馬政府的「亞洲再平衡」,將關係到美國在亞太經濟與安全戰略態勢,也將牽動美國與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等盟邦,以及東協等區域夥伴之關係,更直接影響習近平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此外,北韓核武與導彈發展、南海島礁主權爭議兩大東亞潛在衝突點,也將因美國白宮易主,而產生連動。

「維持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是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上個月在美國華府演講,闡述中國外交五大任務之一。美國在亞太地區稱霸七十年的國際秩序,近十餘年來,已經被中國崛起全面衝擊,太平洋雖然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個大國,然而美國的趨弱與中國的轉強,槓桿將否傾斜,亞洲國家不可不察!

我國與其他亞洲國家一樣,早處於美國與中國兩個強權的競逐之中;對於美國亞洲地區的盟友而言,要賺錢找中國,要安全找美國,沒有國家願意因選邊站,得罪任何一方,皆有損利益。

我國卻又與其他亞洲國家不同,除因我國力有限,難以操作槓桿之外,更因為兩岸存在難解的特殊關係。美國總統大選對台灣生存發展而言,變數更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