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 Have Thawed Between US and Cuba, but Cross-Strait Impasse Remains

<--

馬總統選擇拉美做為畢業旅行之地,歐巴馬也把拉美納入畢旅行程;不同的是,前者是為活路外交做最後巡禮,後者則是去接收與古巴復交的成就,兩者畢旅心情,冷暖自知。

歐巴馬的外交成就並不顯著,但能與世敵古巴和解,歷史留名的價值必然高於身為第一位非裔總統。二○一四年末,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共同宣布,美古將展開關係正常化的談判,美國隨即放寬旅遊、匯款、出口農產品等多項對古巴的限制,雙方並在去年七月復交。

歐巴馬出訪古巴的意義有二:第一、證明美國五十多年對古巴的禁運政策是錯誤的,新的交往政策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第二、雙方和平友好的關係,有利區域的穩定與進步,共同尋求拉美在政治與經濟上的一體化。

歐 巴馬將率三十多位企業主和廿位國會議員訪問古巴,為美國產業開拓古巴市場,因為美國已失去在古巴市場競爭的優勢。然而美古經濟活動無法快速增加的原因,是 美國仍持續對古巴經濟禁運,當初柯林頓為避免連任障礙,簽署將古巴禁運列為法律,使總統喪失解除古巴禁運的權力。現在在共和黨占多數的國會,和正值美國大 選關頭,解除禁運仍需時日。

古巴近年積極經濟改革,成為多國亟欲拓展的市場。最顯著改變在私有事業不斷增加,使用的勞動力達全國四十%,Airbnb網路平台有超過兩千多筆古巴民宿資料。古巴政府取消出國簽證規定,許多古巴人絡繹於歐美各國。

古巴與美修好,已吸引許多美國企業如喜達屋飯店集團重返投資,更會帶動產業活絡,尤其觀光產業,進而促使公民意識活動增加。

歐巴馬和勞爾在互利的共識上,藉由教宗牽線,促成了美古復交,雖然雙方仍存在部分歧見,例如人權和禁運問題,但並不會影響主流的趨勢。反觀兩岸目前的情勢,也需要雙方領導人有智慧的運籌,方能化解僵局。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