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el: The True Colors of America, Defender of Human Rights

<--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卫士”,惯于充当人权问题的“祖师爷”,屡屡借“人权”之名粗暴干涉他国内政,高举“人权”大棒维护自身霸权。但是美国却对自己本国国内的人权视若无睹。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人权卫士”的人权纪录》不仅向人们揭示美国人权的真实状况,也让世人更加认清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伪善面目。图为2015年9月30日,美国华盛顿,一面美国国旗悬挂在国会大厦前的消防梯上。(图源:Getty/VCG)

1968年3月16日,越南广义省美莱村,一只美军进入据说给北越提供帮助的美莱村,在短短4个小时内,美莱村手无寸铁的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被美军残忍杀害。而当时的美国新闻媒体却不愿意报道这次事件。图为:1968年3月16日,越南,美国军队摄影师罗纳德L. Haeberle的照片显示了美军屠杀了美莱村的妇女和儿童。(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美国前副总统阿格纽(Spiro Theodore Agnew)曾说过,“美国即使一错再错,也仍不失为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但是美国却面临尴尬的人权困境。2014年初罕见的狂风暴雪和严寒天气席卷了芝加哥,这让那些无家可归者的日子更为艰难。收容所人满为患,有些流浪者不得不在寒冬下流落街头。而对收容所来说,日子也不好过,因为政府不曾给他们提供任何帮助。图为2015年9月23日,美国洛杉矶,家可归者的数量快速增长。(图源:Getty/VCG)

作为弱势群体的美国妇女以及儿童权力受到侵犯的程度更加严重。美国是唯一没有立法明确规定带薪产假的工业化国家,而且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保护儿童人权公约的国家。在国内枪支仍然泛滥的今天,儿童受枪支威胁的问题更加突出。图为2013年5月5日,美国休斯敦,美国步枪协会举办儿童日活动。(图源:Getty/VCG)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因枪击事件导致682名11岁以下儿童伤亡,11岁至17岁的伤亡者有2640名。而据美国儿科学会调查,美国15岁以上因伤致死的青少年中1/4死于枪击事件。图为2014年10月24日上午,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图源:Reuters/VCG)

美国4年举行一次的总统大选虽然民主,但是也体现了不公平之处。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主要参选人都有家庭背景,《纽约时报》通过大数据得出的结论:总统的儿子成为总统的的几率高出同龄人140万倍,而这种家族政治变本加厉使普通人玩不起这种游戏。2015年11月10日,美国密尔沃基,美国共和党平民总统候选人迈克尔·佩提欧(Michael)站在围栏外,希望获得允许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辩论。 (图源:Reuters/VCG)

在美国选民不仅难以有效表达其真实意愿,甚至隐私也屡遭侵犯。据美媒报道,美联邦调查局利用其特权强迫互联网送死未经法庭批准向其提供用户信息,包括全部网页浏览记录。除了侵犯公民隐私权外,美国还对他国其他政要进行监听,包括西欧盟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图为:2013年10月28日,德国柏林,美国大使馆。(图源:Getty/VCG)

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还有很多类似侵犯人权的例子。而在这个种族关系持续恶化的国家,处于弱势地位的少数族裔的人权更是无法得到保障。图为2014年8月25日,美国圣路易斯,被警察枪杀的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葬礼举行。(图源:AFP/VCG)

2015年4月12日,警方在巴尔的摩附近巡逻时碰到非裔美国人弗雷迪·格雷(Freddie Gray),因私藏弹簧刀被巴尔的摩警察局拘留,在押送期间,格雷因脊髓和喉头受伤陷入昏迷,被送往创伤中心接受救治,最终于4月19日不治身亡。有目击者称,警方在逮捕格雷时动用了不必要的武力。图为:2015年4月12日,格雷被拖入警车。(图源:央视视频截图)

受到2014年迈克尔的影响,格雷的死引发了一系列持续中的抗议和骚乱。4月25日,巴尔的摩市中心的一场大型抗议演变成暴动。图为2015年4月28日,美国巴尔的摩,人们举行抗议活动。(图源:AFP/VCG)

事后巴尔的摩警察局暂停了六名涉事警察的职务以调查格雷的死,而调查也发现格雷那把刀只是可以折合,而可折合的刀是合法的,并对六名涉事警察提出刑事指控。图为2015年5月2日,美国巴尔的摩1000多名民众举行和平游行集会,庆祝检方对与黑人男青年格雷非正常死亡案有关的6名警官起诉。(图源:Getty/VCG)

种族问题一直以来始终是美国社会的伤口,想要治愈它极难,因为它甚深根于美国历史中。当你回顾美国历史时,看看美国人对土著印度安人发动过的大屠杀,也就不难理解种族歧视问题,现在的美国人估计早已忘记了感恩节到底是要感恩什么。图为清教徒移民在北美的第一个感恩节:清教徒移民在新大陆的第一年,由于印第安人的指导与帮助,开始过着安定、富裕的日子。(图源:VCG)

美国人民也忘记了美国在两百多年的时间里,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它今天的强大都是建立在美国黑奴背脊之上的,而他们的人权却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直到今天依旧如此。图为1896年1月1日,黑奴在种植园采摘棉花。(图源:Getty/VCG)

图为1896年1月1日,黑奴戴着链条被士兵看守。(图源:Getty/VCG)

纵观美国的人权观其实就是双重标准。对国内一套标准,对他国又是另一套标准。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国别人权报告,会不定时地针对特定的事务对他国人权问题发出指责的声音。图为2015年10月6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承认,美军在3日轰炸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军事行动中误炸了一所医院,造成12名员工和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10名病人死亡。(图源:新华社)

近几年来,美国以人权和反恐为借口,干涉中东一些国家的政权,甚至发动战争。而美国却并没有给那些国家带来自由,反而是灾难和毁灭,造成大量的难民无家可归。2015年9月16日,塞尔维亚,难民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难民。(图源:AFP/VCG)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完美,过去也不曾有过,但是承认并且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互相帮助改善人权问题,互相关心并相互理解才是正确之道,而不是像美国那样指手画脚。美国虽然不是地狱,但也不是人人口中的天堂。2013年3月5日,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上的美国国旗。(图源:Reuters/VCG)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