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Is Responsible for the European Refugee Crisis?

<--

近来不断有欧洲学者和政客宣称,欧洲难民危机是全球出现的普遍现象,是对国际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国际“责任危机”,因此需要全球治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大国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须主动承担国际责任。

  令人担忧的是,若难民危机久拖不决,西方一些人可能利用其舆论强势地位炮制“全球责任论”作为所谓“新道义标准”,给相关国家制造舆论压力。比如,最近有人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口,呼吁将欧洲难民“全球化”,还有人批评中国对欧洲难民危机“事不关己,袖手旁观”。上述言论难免有些牵强附会,甚至别有用心。

  对欧洲当前面临的难民危机,应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出深刻反思,而不仅仅是忙于分摊责任。这场难民危机与欧美在中东北非地区推行的“民主化”在发生时间和程度上有着密切关联,暴露出欧美主导的现行全球治理体系起码有三个方面的结构性缺陷。

  一是西方国家在冷战后高举价值观大旗,强力推行制度输出,结果不仅事与愿违,更给国际秩序造成混乱,特别是致使中东北非地区的原有政治架构瓦解,引起空前的人道主义危机,国际恐怖主义肆虐,人民流离失所,直接导致大批难民逃往欧洲。这是当前难民危机的根本原因,它表明价值单边主义和制度输出的失败。

  二是大批难民涌入欧洲,似乎突如其来,使欧盟措手不及。欧盟既未预测到危机来临,也未拿出应急处理方案。这表明现行治理体系的预警功能和应急功能已经失灵。

  三是强力推行制度更换、武力介入国际纷争,不仅没有实现欧美国家希望出现的“民主化”,反而给“民主化”带来威胁,这种威胁甚至直逼欧洲“民主堡垒”。这再次证明,以武力或威胁施加武力解决国际问题,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使国际、区域安全局势失控。

  由上观之,国际社会应尽快携手解决欧洲难民危机,但不应“病急乱投医”,就事论事地搞“责任分摊”。应该认识到,欧美主导的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本身就是危机的根源,起码是主要根源。欧洲的学者和政府官员更应客观反省,而不是试图把自己区域发生的危机描述为全球普遍现象,让各国来承担其制造的后果,更不该由此设置国际道义和舆论制高点,向他国施加压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确在解决国际难题方面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然而与欧美一些国家崇尚武力的国际干涉主义不同,中国反对搞制度输出,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以武力解决国际纠纷。中国发挥作用的程度与事态是否和平解决有正向关联:国际争端中各方越是不单边逞强、诉诸武力,中国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这或许为持久解决欧洲难民危机提供深层次启发:在国际关系中不能依仗强力搞价值外交和制度输出,那样做不仅给世界带来安全和人道危机,到头来也使自己陷入道义和责任困境。(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