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Australia Be the ‘Whipping Boy’ for the U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一向自诩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的澳大利亚,近期的言行有些反常。美菲2016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于4日正式拉开帷幕,令人关注的是,除美菲两国官兵外,80多名澳大利亚官兵将首次参加“肩并肩”实战演练。在此之前,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倡议欲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时,澳防长佩恩就曾一反常态,表示澳有可能派舰艇和军用飞机前往南海争议地区,以宣示他们维护南海“通航自由”的决心。

  缘何惯于两面得利的澳大利亚这回来了个“选边站”?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有三:

  首先,是美国的大力挑唆与施压。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与美国维系着“坚定”盟友关系,在诸多重大国际决策和地区事务上,对美国是言听计从。尤其随着美加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澳大利亚地理战略位置,其在亚太地区的作用日显重要。因此美急切盼望澳能在南海地区扮演“副警长”甚至更重要的角色,为美分担更多的责任。以往美国政府和军方对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的暧昧立场与态度,时常表示不满,多次对其施压,近年来又逐步在澳派驻海军陆战队、轰炸机和舰艇进行“督战”。

  其次,澳大利亚对外采取的是安全和经济双轨制。多年来中澳双边关系融洽,经济贸易往来密切:中国是 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澳经济增长也对中国高度依赖;中澳两国已建立了外交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在经贸领域还实行人民币和澳币直接结算。 但必须清楚的是,当安全和经济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安全问题就成为澳大利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加之,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矿产品价格大幅下挫,导致 澳对中国矿产品出口下降较多,澳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有所下降,经济在澳国家战略中的比重也呈降低势头。

  再次,澳大利亚是一个国土面积达768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大国,但又是一个实力有限 的“西方国家”。近年来,由于经济的持续增长,武器的大幅更新,使得澳大利亚“信心满满”,大国情结上升。如今,距离本土约2000多公里的南海海域,正 好成为其显示“地区霸主”宏愿所在,加之又有美国在后撑腰,日本在旁边鼓噪,导致澳有可能不顾中国一再规劝和警告,抱定要在南海“大展宏图”一番。

  对于喝了“迷魂汤”,打算参与美国南海搅局行动的澳大利亚,必须对其进行外交辞令 上的提示和警告,并思考如何配制“解药”:一是不妨先动用政治、外交、宣传、民间等各种方式与手段,对其“晓之以理”地告诫和警示;二是点出美国在南海为 一己私利,澳若上当成为帮手,很有可能变成美国的“替罪羊”;三是一旦出现危机,美国可以“溜之大吉”,但处于亚太海域的澳大利亚自身将陷入十分不利的境 地。

  当下,中国经济尽管面临着下行压力,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依旧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前 景的地区,未来4年依然贡献全球经济成长近2/3。作为亚太地区大国的澳大利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唯有加强中澳等地区合作才能产生新活力,而摩擦与纠纷 只会两败俱伤。(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