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Philippine ‘Side-by-Side’ Military Exercises, Japan As Observer; What Are Their Intentions?

<--

美菲“肩并肩”军演日本任观察员 三国意图何在?

中新网4月5日电 综合报道,本月4日至15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境内多地举行“肩并肩”联合军演,日本也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三国在防务合作上日趋紧密,各自有何算盘?对周边局势,会否造成影响?

  规模力度扩展

  菲律宾在历史上曾为美国殖民地,两国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美军此后频繁以军演名义进出菲律宾,以“轮换”驻扎方式大幅扩大在菲军事存在。“肩并肩”军演是菲美年度例行大型联合演习,1991年起开始举行,1995年时一度中断,1999年恢复,今年已是第32次。

  而2015年军演是两军十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约1.2万名官兵参加。该军演也是美国提出的“太平洋通道”计划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包括同亚洲盟国的一系列军事训练和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新部署。

  此次有大约1万名澳大利亚、菲律宾和美国士兵参与今年的 “肩并肩”演习,包括3773名菲律宾士兵和4904名美国士兵。日本部队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该演习。军演负责人、菲军少校仙爹戈称,这将是两国史上规模最大、且“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一次军演。

  本次军演菲方指挥官洛佩斯中将在开幕式上强调,今年的“肩并肩”军演从规模和力度上来看均已极大扩展,将为菲军测试新技术、装备提供机会,有助于菲军提升实力,从而把更多注意力从国内安全行动转向领土防卫。

  还有消息称,美军将在此次军演的实弹演习中出动HIMARS机动火炮台,这将美菲联合军演中首次使用M142高机动火箭炮系统或HIMARS。但菲军方人士称,他们尚未收到关于美国将出动多少个HIMARS的资料。此外,夺岛演习也是菲律宾部队的防卫演练项目之一。

  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希尔莱特日前还表示,预计日本自卫队将定期正式参加美菲军队在直面南海的菲律宾各地举行的联合军演。他说,日菲两国政府正就签署规定自卫队员在菲律宾国内活动的法律地位的协定展开谈判。若协定签署成功,自卫队将能够正式参加美菲军演。

  就在不久前的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并由此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自由度。希尔莱特对此指出,一直以来,日本安倍晋三政府都颇为重视与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防务合作。但他认为,安保法施行后,日本政府并不会过早改变防卫政策。

  关系愈发密切

  近一年来,日本与菲律宾在军事领域可谓互动频繁,关系愈发密切。去年,两国在菲律宾马尼拉湾与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演;之后再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实现了互访。

  今年2月,日菲两国政府签署了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议,这是日菲第一份军备协议;3月,日本一艘“亲潮”级潜艇和两艘护航舰还到访菲律宾苏比克湾,进行年度公海演练。有外媒更把菲律宾定义成日本在东南亚的“重要同盟国家”。

  对此,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发表评论称,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国家走向备受关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必须更加重视他国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避免进一步加大亚洲地缘政治风险,否则新安保法很可能再次将日本拖入冲突与战争,与和平背道而驰。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借助频繁的军演有效整合了军事同盟网络,使美军能在整个同盟网之中进行自由部署,必要时可以鼓动部分国家成为实现其战略意图的“马前卒”。有分析称,美国正以军演为名,把菲律宾变成其在亚太投送军力的平台。而菲律宾则希望紧紧拉住美国和日本,把南海问题的水搅浑,借助外力的介入,使自己的非法主张得到支撑。

  然而,尽管美菲等国都不断渲染“周边威胁”,并用军演展现它们的合作,但菲律宾很多民众却并不信任美国。此前,菲国内许多团体都批评美军来菲参加军演“侵犯菲律宾主权”,并质疑菲军队虽频频与美军搞联合演习但却“依然落后”,指责美国正在菲律宾获取“前进基地”。

  菲日美的举动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折射出当前南海等周边地区形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三国各有所图,对周边局势的影响不容小觑。但只有长久的和平稳定,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