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are of US Fine-Tuning

<--

歐巴馬和習近平在華府舉行了520前的最後一次高峰會。雙方公開發言對台灣隻字未提;會後雙方並未舉行記者會,大陸外交部發布新聞資訊,有一小段事關台灣,美國則未提台灣。對台灣而言,實際情況有點諱莫如深。

從大陸外交部的說法來看,對台灣似乎不妙。去年12月,習歐二人在巴黎高峰會見面,習說「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歐巴馬不鹹不淡回應,美國「樂見台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這回習近平要美方「繼續採取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歐巴馬到底說了啥、雙方有無承諾,外界甚難窺知。

話雖如此,若從美國一再強調的「現狀」來看,情況可能有些尷尬。1999年李登輝提「特殊兩國論」,美國柯林頓政府且怒且恐,要求兩岸維持「現狀」,並提出現狀三支柱──一個中國、兩岸對話、和平解決。小布希時代,陳水扁政府提「一邊一國」,美國也要求要維持「現狀」;所謂「現狀」,按彼時亞太助卿凱利的說法,由美國來界定。

現在的歐巴馬政府,在兩岸關係的定位上就很有意思了,美國的說法變成「兩岸進行對話,和平解決爭端」。美國放棄用一中概念要求即將上台的民進黨政府了嗎?

看來似乎不是,媒體曾報導,美國智庫學者曾在台北告知,如果蔡英文520講話不符合北京要求,北京若採取包括經貿、外交的種種壓力,美國將不會幫助台灣,也無能為力,更不會做調人。

這樣看來,美國的立場就很微妙了。如果北京因為美國的態度,在此一議題上對台灣採取更強硬立場,就不會令人感到驚訝。

(中國時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