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We Still Look Up to America?

<--

在国内的时候,时常到各大网站的论坛逛逛,发现不少人有很深的“美国情结”,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凡是美国的都是好的,凡是美国做的事都是对的。但到了美国后,就会发现其中有许多说法都是自以为是的误导。

误导之一:美国的繁荣。经过一些人的加工想象,美国成了每个角落都闪着金光的风水宝地。实际上,贫困问题一直是美国的一大困扰。在美国的各大城市,都有规模不小的穷人区。首都华盛顿的闹市区,街道两旁经常可见拿着纸杯子要钱的穷人。穷人区的房子年久失修,学校是最差的,秩序混乱,抢劫、枪杀,层出不穷,新闻媒体不报道,警察也懒得管。在那种地方住着,永远是在社会最底层。而且几乎清一色是有色人种,不能不说有种族歧视的成分吧?

误导之二:美国的新闻自由。这一点在国内,是误解最深,也是争论最大的。平时的报道看起来五花八门,什么都敢往外揭。但是如果事关国家利益,主流媒体就会众口一词,一致对外。美国媒体背后其实有两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一个是党派利益,一个是经济利益。

误导之三:美国的政治。美国的政坛就像一个大舞台,各色人等“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于是我们一些同胞就看戏入了迷,以为美国政治真的那么透明,那么干净。其实并非如此。首先,你要是没钱,根本就从不了政。做到州长的,哪个背后都得有几个响当当的大财团。总统竞选就更不用说了。其次,所有从政的人,从政坛退下之后,都自己“下海”或是做顾问,收入都极为可观。这些人靠的,全是当初政坛上的老关系。美国还有一些团体专靠吃政治饭发财的,完全是把腐败公开化,合理合法化了。

误导之四:美国教育不宣传政治。先不要说美国的私立教会学校每天要上宗教课给学生用宗教洗脑的事情了,以公立学校为例,从小学开始,无论你是美国人、外国籍拿绿卡的人,还是非法移民,一律要每天向国旗念叨国旗誓言,发誓要向国旗效忠,向美国效忠,为上帝治下的不可分裂的美国制度和自由奋斗。另外,美国高中有“美国民主政治”这科,而且还有这门课的AP课程,“高考”也要考的!

任何国家都不是完美的“世外桃源”,总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有不少人,偏偏愿意相信道听途说而来的东西,认为美国一切都好。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近百年来根植于部分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自卑心理。改革开放后国门一开,一些人更是认为“月亮都是外国的圆”了。有人往往会用人家的优点来比自己的缺点,越比越比出了自己的不行。一旦听人说美国的缺点,就斥为谎言,甚至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架势,比别人说了中国的坏话还要生气。此外,我们的部分媒体多年来出于一种希望,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先进的一面说得多,希望我们学习的一面说得多,也造成了一种整个美国都笼罩在玫瑰色当中的感觉。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