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Marketplace: Looking at American Pork through Japan

<--

自由廣場》 從日本看美豬

美國、澳洲等許多國家核准使用的瘦肉精,是指「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它在動物體內的代謝快,殘留量低。我國從進口美國牛肉中檢出的瘦肉精含量,最高的只有2.8ppb。而專家表示:一個人一次吃下75000ppb還不會中毒。

日本的食安管控一向採取高標準。有些美國核准的醫藥及可食用的色素,日本卻未准許使用。瘦肉精美豬,日本既准進口,其食安應屬無虞。日本對瘦肉精設定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MRL)。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也已通過瘦肉精的MRL。我國擁有完備的瘦肉精檢測系統,只要參考這些標準把關,美豬的食安並無問題。

日本政府重視食材安全,並保障人民對食材能充分辨認,自由選擇。因此對農產品除強制標示產地之外,尚須標示是否為遺傳子基因改造之產品。筆者居家附近的超市,除日本國產肉類之外,尚有美國豬肉及澳洲牛肉。美豬與澳牛均在包裝上印了鮮明的、彩色的國旗,非常醒目。如此可使日本國產豬牛肉與外國肉類有所區隔,容易辨認。

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本質上是一種高規格的自由貿易協定。其主旨是實現沒有「例外產品」的百分之百貿易自由化。而且其環保條例、勞工保障法規等空前嚴格。TPP是當前國際貿易發展的新需要,也是過時的WTO的替代。它同時是中國獨裁經濟體制、中共權貴資本主義的剋星。共產國家越南已是TPP的談判國,而中國對TPP望而卻步,不敢申請。台灣必須藉此機遇,儘快改造、提升自己的產業,加入TPP,才能趕上世界潮流,提升經濟實力,擺脫中國的經濟掌控。

美豬是否開放,成為台灣是否決心追求貿易自由化,蛻變成現代經濟貿易體制國家的指標。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有關美豬的發言,顯示了新政府對改造台灣經濟體質的急迫性有清醒的認識,值得喝采!

(作者為日本大阪國際大學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