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les and Silver Bullets

<--

美國正積極利用其優勢軍事力量在西太平洋針對中國「慢火文燒」,中國大陸不但在戰術上以「民間」名義針鋒相對,更利用經濟力量進行戰略回應,巧妙避免硬碰硬。

為了因應北韓核武測試及飛彈試射危機,美國正和南韓商談部署新的「薩德」飛彈防禦體系,似已箭在弦上,朝鮮半島均勢狀態恐將崩解。

對此,中國大陸和俄國在一場共同記者會上,口徑一致反對美國的作為。外長王毅形容,「部署『薩德』不僅危害半島核問題的解決,而且可能會對本已緊張的局勢火上澆油」。

若把眼界放大到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上,不難發現,美國藉由「重返亞洲」的名義,正在東亞國家觸發一系列的「軍武競賽」。在美國默許下,日本已放寬美日安保的範圍和限制;加快高階武器的研發、生產和變相輸出。

透過日本之手,美國又把勢力延伸到東南亞,尤其是和南海利益相關的菲律賓及越南,帶動起同印度的軍事合作。藉由軍演、武器租售、軍事交流等方式,連結相關國家,抗衡中國。從東北亞到東南亞的第一島鍊國家,美國軍事介入的腳步更快。

中國並非處在被動狀態,4月28日習近平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強調「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將透過「合作」加強亞洲地區各項安全機制的相互協調,形成合力。他遙指美國稱:「中國不搞『勢力範圍』。」

中國不「硬碰硬」,與其像美國以軍事交流,拉幫結派,中國選擇用「銀彈」拉緊西太平洋重要大國,強化經貿依賴,逐步讓亞洲的「美國成分」降低,不再唯美國是問。

21世紀西太平洋飛彈與銀彈的戰略競爭,誰領風騷?

(旺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