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Election Would Alter Cross-Strait Relations

<--

美國大選開始以來,川普就以黑馬姿態,人氣爆棚,支持率一路領先。走到現在,川普幾乎可以確定成為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總統候選人。然而多家外媒都對此感到憂心忡忡,在擔憂美國民主的同時,更擔心川普的孤立主義會讓美國徹底退出亞洲,讓中國坐享其成。屆時,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也因為不再有美國的介入而變化。

《金融時報》在社論中表示,最希望看到川普當選的莫過於中國。長期飽受來自於希拉蕊歐美菁英領導人關於人權批評的中國,對於川普的孤立主義是非常支持的。而且,即使川普失敗了,其保護主義的思維也對華盛頓的對外戰略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這也將大大地影響美國在亞太的活動,撤退許多不該有的軍事或經濟行為,最終使北京坐穩亞太龍頭。

《外交政策》也說過,投給川普一票就是投給中國。文中表示,川普當選的話會提高中共領導人的世界地位,讓中國去承擔部分美國不應該但卻被迫盡的義務。《華爾街日報》也說過,川普的當選,會讓中國重新偉大,站穩亞太。美國《巴倫》也在專欄中表示,川普的獨裁性,會把美國拉回二戰前的狀態,破壞美國與傳統盟友的關係,讓中國有更大的機會介入國際事務,提升自身影響力。CNN也表示過,中國不喜歡希拉蕊的律師作風,北京不喜歡與愛講規則的律師打交道。

更值得注意一點的是,外交分析網《外交家》更在去年時就說過,川普的亞洲政策是個災難。如果他當選的話,首先,他會將亞洲的美軍撤回美國。再來,會放棄美國在亞太已插手的事務,讓許多問題交回給當地人去解決;意味著南海議題也將交還給中國與地區國家解決、意味著台灣與中國關係的變質、意味著中國在亞太獨霸的可能性、意味著日本與鄰國的關係也必須交還給日本和其他國家解決、意味著南北韓問題的南韓失去了後台。

若川普的競選口號「再次塑造強有力的美國」(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真是建構在孤立主義上從國際遊戲中退出的話,那麼美國各方面都肯定會陷入更痛苦的深淵中。

(中時電子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