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Candidacy Reflects the US’ Current Plight at Home and Abroad

<--

社論:川普的出線 反映美當前國內外困境

 美國總統初選提名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共和黨內爭議不斷的候選人川普持續過關斬將,繼贏得美國東北部5州初選後,近日又贏得中部印第安那州的初選,囊括了更多的選舉人票,使得黨內競爭者原本想阻止他獲得提名的希望落空,其他兩位候選人克魯茲及凱西克相繼宣布退出選舉,川普於是成為共和黨內唯一的總統候選人,將篤定獲得提名,與民主黨最有可能的候選人希拉蕊角逐總統大位。

 川普的崛起之路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他是2012年才加入共和黨,在此次參加初選之前從未擔任公職,無任何從政經驗,而且在初選過程中口無遮攔,惡意攻擊其他候選人及媒體,提出許多匪夷所思的政治主張,充分顯示他的缺乏政治經驗及素養,但是卻能持續地贏得共和黨內的初選,擊敗許多更有政治經驗及聲望的候選人,包括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弟弟等人,終至聲勢壓倒其他候選人,成為黨內唯一的候選人。

 川普的出線反映當前美國的國內、外困境,在歐巴馬總統8年任內,雖然經濟有所復甦,但是仍未普及到一般社會大眾及勞工階級,這些人飽受失業及低薪所苦,生活壓力大,又看到國內貧富差距的擴大,遂將自己的不滿遷怒於美國的自由化貿易政策,尤其是外國及中國大陸的廉價商品傾銷,以及外來的不法移民,認為他們搶奪了工作及製造治安問題。在國際上,美國的國際地位下滑,遭到俄羅斯及中國大陸崛起的挑戰;在中東地區則有伊斯蘭國的擴張,不只斬首美國人質,並在美國境內製造恐怖攻擊事件,部分美國民眾也興起一股反穆斯林的情緒。對於受過高等教育及經濟生活穩定的部分美國人民而言,仍能支持歐巴馬政府的經貿及安全政策,但是對於中下階層的人而言,自由貿易政策及非法移民正是造成他們生活困境的來源。

 川普的各項極端主張,例如在美墨邊界築起高牆以阻止中南美偷渡客及販毒、對於中國大陸出口產品限制以保護美國產業及勞工、與他國貿易協商強硬以保護美國經貿利益、對於伊斯蘭國份子嚴厲打擊以保護美國海外安全、限制穆斯林移民美國以維護國內安全等,雖然悖離傳統美國價值及政策,卻簡單直接,容易獲得中、下階層美國民眾的認同,也因此在共和黨內的初選中獲得許多基層民眾與基本教義選民的支持。至於川普口出穢言對他們而言已是小節,不足以影響其支持的決心,甚至認為是敢於說真話的表現。質言之,川普的崛起代表美國民眾保守主義、民族主義及保護主義的抬頭,以及對於全球化、自由貿易、外來移民、恐怖主義及新興大國的反彈。

 川普的一枝獨秀已造成共和黨的困擾,他的特立獨行風格與政策主張,並不受到共和黨黨內高層勢力的青睞,他們原本寄望在共和黨大會中以無人獲得提名所需的1237張候選人票為理由,採取協商或換票的方式推舉其他候選人代表出馬。但是以目前各候選人相繼退選的情勢而言,川普將篤定獲得提名,如果黨內大老試圖搓掉川普,將引發基層選民的強烈反彈,導致共和黨的分崩離析。然而,如果被迫提名川普,也有可能導致黨內不認同川普主張的人倒戈投向民主黨或拒不投票,更何況川普雖然能靠著極端主張擊敗黨內其他對手,卻可能在大選中無法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而使得共和黨敗選。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情況下,共和黨內高層的態度也開始轉變,畢竟川普是黨內選民多數能夠認同的候選人,在國內也有極高的知名度,如果共和黨不提名他而導致黨的紛亂,在大選中必敗無疑,將把政權再拱手讓給民主黨四年,提名川普至少還有放手一搏的機會。因此,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已開始稱呼川普是可能的共和黨提名人,並呼籲全黨團結一致以贏得選舉。

 目前民主黨內雖然還有兩位候選人在競逐,但希拉蕊在黨代表人數票方面已遙遙領先桑德斯,獲得提名應無問題,未來將是她與川普兩人的對決。目前美國多數民調仍然是希拉蕊領先川普,但以美國民眾目前反全球化及反體制的趨勢,川普仍然握有不少基本的支持票,而且他擅長掌握議題及造勢,一旦兩人正式競選開始,川普將會把矛頭指向希拉蕊,也可能形成壓制的力量。希拉蕊本人也有許多負面的問題,包括郵電門事件及與華爾街金融圈關係太密切等,黨內支持桑德斯的選民是否會全力支持她,也尚有疑問。因此,此時論斷誰會當選總統仍然言之過早,真正的競賽將在兩人各自在黨內獲得正式提名後才開始,屆時包含我國在內的全球各國,也將密切注視這場選戰的發展。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