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Lifting of Arms Embargo on Vietnam Is Directed Against China and Russia

<--

  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全面解除几十年来对越南的军事武器禁运。为什么偏偏是在此时呢?奥巴马究竟又在打哪门子“如意算盘”?

  第一,国际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自出笼以来,应者寥寥。而与中国争端较多、疑虑较大的越南,不管怎么看,美国都会觉得挺合适做“小伙伴”。

  第二,在美国国内,为了应付大选,如何提振美国经济从来都是两党争夺选民的重要话题。虽然 奥巴马自己已经“跳出三界外”,但是他还必得“在五行中”——民主党党派的政治利益要求他在这个话题上应当有所作为。作为世界上商品贸易中利润最高昂的品 类——军火贸易,显然是短时间内创造若干就业机会的好办法。

  第三,美国此举可以在俄罗斯刚刚向东南亚国家伸出的小熊爪子上重重跺一脚。日前索契峰会期间,俄罗斯对东南亚国家动作频频,对越南的军贸最为抢眼。奥巴马解除了禁运,显然是让俄罗斯要面对一个强壮的竞争对手了。

  另一方面,近年来越南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经济形势也可谓一片大好,国家财政收入连续多年节节攀升。但向中国看去,一边是现实的南海争端,一边是历史上因为冒失政策所受到的惩罚还在隐隐作痛,所以整军经武显然是一个求得心安的不二法门。

  以前,越南的武器装备主要来自苏联/俄罗斯,这种单一来源并不可靠,在某些关键时 刻很可能成为大国权衡较量的牺牲品。所以如果能够开拓一个来自美国的源流,显然是安全系数极大提高。因为,如果中越发生冲突,中国很可能影响俄罗斯,使其 切断对越南关键的武器零配件供应问题。但是美国和俄罗斯战略取向大大不同,所以中国要想同时影响美俄,使他们都切断对越南武器供应,几乎是不可能的。(作 者是军事评论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