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Is Playing a Game of Bet-Hedging

<--

美日澳三国外长在万象(Vientiane)匆匆举行“战略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说,“三国对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表达严重关切,对可能改变现状以及加剧紧张的任何强制性单方面行动的强烈反对……”, 好像这三个域外国家比东盟和中国更关心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对照东盟与中国的联合声明,不难看出,这三国显然是不甘心失败,别有用心,仍在企图搞乱、搅局。而美国更是毫不顾忌舆论的质疑,尽情玩弄“两面下注”的把戏。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万象对王毅表示,美国在所谓“仲裁案”问题上“不持立场”。有媒体评论认为,美国现在似乎“放下了一点身段”,“服软了”。其实,并不尽然。美国一直在对中国“两面下注”,一般是负面多,但也常有正面。我们对此必须看清、看准、看透。“负面下注”加码,是它心怀霸权“苦争春”的反映;“正面下注”,是它“花渐落”时期无可奈何的举措,也是它全球战略和本国利益的需要。但“负面下注”太多,太贪,最后可能输得很惨。中国无意与美“苦争春”,中国诚然很喜欢春天,喜欢百花齐放,希望共同耕耘,合作培育。中美相互依存的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对世界和各个地区都有利。两国“相互依存关系”是客观存在 的,老是那么不舒服,有什么好处?美国早就该明白,中国从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也并不是好惹的。美国千万不要误判形势,欺人惹祸。(作者是前中国APEC高官、前驻外大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