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the TTIP Really Be Abandoned? Can the US Afford To Lose It?

<--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28日公开表示,欧盟与美国之间就TTIP(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实际上已经失败”。他表示在围绕TTIP的“长跑”中,基本上所有主要环节都没有进展。“我们不能屈服于美国方面的提议。”加布里尔说。

TTIP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奥巴马重整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两大战线。TPP已经完成谈判,但是它在获得美国国会批准时遇到困难,而国会的反对不像是“拿糖”。如果TTIP谈判严重受挫,将会影响亚太区人们对TPP的信心,从而使奥巴马推动的这一战略性建构大势不妙。

TPP与TTIP的结构非常复杂,但简单说来,它们是以美国为中心的所谓“高标准”的自由贸易体系。它们既是经济谈判,也融进了美国的政治意图,尤其是TPP,奥巴马多次公开表示如果美国不积极制定全球贸易规则,中国就会来制定它。此外中国从加入WTO中受益,美国被认为有“另起炉灶”之意。英国《金融时报》曾经写道:华盛顿想把时钟拨回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之前。

然而事情的逻辑比这种简单描述要曲折得多,最重要的一条是,美国的实力优势已不再是压倒性的,它在战略自私的同时,很难做到战术上大方、慷慨。在由它发起的马拉松谈判中,它几乎成了最斤斤计较的那一方,它因此面对的人心是“散了的”。

美国国会并不比奥巴马的谈判代表“更有远见”,在两大伙伴关系谈判过程中,那里的表现很像是云集了不肯吃一点亏的“夏洛克们”(《威尼斯商人》的反面主人公)。

亚太地区的各谈判方都是对美政治上唯唯诺诺的盟友,或者是贸易上较弱势的国家,它们虽与美国激烈争利,但相对容易攻破,或者更可能被华盛顿的小恩小惠打动。而欧洲则不同,那里有德国、法国这样的经济巨人或者政治大户,它们在心理上与美国是平等的,甚至认为欧盟的食品及药品标准更高,法律更健全,担心搞不好被美国“同流合污”了。

奥巴马的任期只剩下几个月,国会这期间通过TPP的希望已很渺茫,如果TTIP的谈判不在最近获突破性进展,人走茶凉的危险将变得非常现实。

然而那种情况下丢的将不仅仅是奥巴马的脸。两大协定均撂荒必将动摇全球对美国经济影响力的认识,被看成美国在全球治理结构中话语权衰落的一个重要标志。很多人会想,美国竭尽全力都搞不成一个贸易协定,那么它今后还能搞成什么?

所以美国国会对TPP最终采取什么态度有可能还有变数,希拉里与特朗普都声称反对TPP,但他们一旦有机会入主白宫,会怎么做也未必很确定。

不过如果没有TTIP,TPP就成了单独一只使劲扇动的翅膀,很难托着美国“重新起飞”,它的战略价值也将大打折扣。因此加布里尔28日的表态是相当沉重的一击,华盛顿一定感到很痛。

美国看来需要扎扎实实地重振本国经济,TPP和TTIP毕竟属于“调结构”,而无论怎么调,美国自己的努力付出少不了。美国掌控着全球从金融到互联网的诸多体系,又有着最庞大的军事力量,还肯“一个汗珠摔八瓣”那样地挣钱吗?这恐怕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