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US Is Fuming Over EU’s Fining of Apple

<--

  8月3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苹果公司爱尔兰避税案的调查处理决定,要求苹果公司向爱尔兰政府补交130亿欧元的税款(折合约145亿美元)。决定公布后,在大西洋两岸立刻引起强烈反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财政部连续发警告并声称不排除对欧盟采取报复性措施。

  苹果在欧盟所陷入的避税案案由十分复杂。众所周知,爱尔兰长期保持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及低税 收政策 。目前爱尔兰企业所得税率仅为12.5%,是欧盟税收较低的国家之一。不仅如此,爱尔兰政府为鼓励利用外资,还经常与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签署税收减免或优惠 政策协议。加之目前欧盟成员国的税收法规不统一,这就给大型跨国公司在欧盟境内合理避税提供了可乘之机。

  此案中,苹果公司显然存在上述操作之嫌。从欧盟角度看,爱尔兰政府同苹果的税收优惠安排不符合欧盟法律,同时构成不公平竞争。

  跨国公司避税,在国际上一直是个不公开的秘密。该问题在法律界一直存在争议,缺少统一规范 的法律文件,甚至有专家认为依法避税合情合理。近年来,跨国公司习惯于在国际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不仅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大幅提高企业竞争力,更不排除 利用各国间税收规定的不统一及各国间存在的较大税收落差,采取积极的避税方法。由于全球跨国公司以美国居多,美国公司经常在这方面遭到欧盟等机构的调查或 制裁。此前,亚马逊和麦当劳就曾在欧盟遭遇过类似调查。

  前几年,美国在国际场合不断宣称要打击“国际避税天堂”,点名维尔京群岛、开曼群 岛、爱尔兰、香港等地。由于此事涉及复杂的国际间收税流向及分配,各国很难达成一致。今天看来,美国这一动议的真实背景更加清晰。由于美国的国内企业所得 税高达35%,在发达国家中属于偏高的,美国众多跨国公司不断寻求在海外扩展,很少将利润汇回国内。美国所谓“规范海外税收市场”的实质目的,是迫使其跨 国公司将更多利润汇回国内,增加美国的财政税收。

  此次欧盟针对避税问题的制裁尽管回应了美国一贯的倡导,但由于受打击恰是美国名企,遭美方强烈反弹不难预料。随着事态的发展,美欧间的国际税收矛盾可能进一步公开化或升级。(作者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