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ther Clinton nor Trump Will Fully Win or Lose

<--

美国大选将在本周二投票,最早到北京时间星期三中午时分,有可能出初步结果。本届美国大选无疑是很长时间以来最轰动的一次,越到最后时刻,局面越显得不明朗了。它可能产生的深刻影响也牵动了全球的很多人。

  到大选只剩下2天的时候,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空前接近了,不同的民调说,希拉里的领先只剩下1-3个百分点。现在看来,希拉里的赢面仍比特朗普大,但不确定性足以让她和支持她的精英群体焦躁不安了。

  如果说希拉里最后只是以微弱优势险胜特朗普,她能获得权力,但她获胜的政治效果将大打折扣,特朗普将“虽败犹荣”,并将有资格说自己就是被美国媒体不公正的选边站冤打下去的,指责选举“被操控了”。美国社会能否实现选举之后的重新弥合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的态度,特朗普如果想“继续闹”,他将拥有那样的能量。

一旦特朗普获胜,就会成为美国的政治大地震。因为美国精英群体打他打得太狠了,他被贴上各种邪恶的标签,他的获胜将导致美国传统政治价值的颠覆。这样的颠覆会有多严重,美国社会是否有能力促成它的软着陆,将是对美国体制弹性的罕见考验。

  无论大选的结果是什么,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不会终结,这个国家大概有能力承受大选所带来的危机。不过美国的软实力被这场大选削弱已经不可避免,它充分暴露了美国体制在政治层面的真实问题,以及美国人明明看到这些问题却无力解决的困境。

  人们通过这次大选看到了美国顶级政客的虚伪,他们为了扳倒对手的不择手段。这种选择领导人的方式已经被搞异化了,有些像逆淘汰的恶作剧了。连美国现任国务卿克里都表示这次选举“影响美国形象”“令人尴尬”。80%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两位候选人的表现让他们“感到厌恶”。

  美国会通过这次选举走向真正的改革吗?应当很难。西方世界的整体趋势是领导人越来越弱势,选民越来越强势。西方很少出以压倒性优势取胜的政治领袖了,领导人缺少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的权威。特朗普也是大嘴巴,只会瞎嚷嚷。他其实最终只会是个“破坏者”,并无开创一个新机制的强大实力。一旦他有机会进入白宫,他很快会从老虎变成猫,从一只果子被腌成果脯。

  从根本上讲,西方的选民舒服日子过习惯了,他们在选一个帮他们更加舒适的领导人,而不是选一个带他们有所作为、并为此逼他们承受改革阵痛的领导人。西方社会也喊改革,但都认为该被动奶酪的是别人,根本就没有改革有可能改到自己头上的思想准备。

  因此这次大选揭开了美国政治体制的一些深层伤疤,造成了冲击,但这种冲击的正能量转化率估计将很小。美国社会大概会懒于为这样的冲击接盘,最大可能还是总体上消极对待这种冲击,让它自生自灭,只做些缝缝补补,大家将就着继续过。

  美国很幸运地早发展了一步,包括地理优势在内的多种因素将它塑造成为西方最大的发达国家。它的体制优势正逐渐损耗,问题浮上水面,但它所积累的成就和与之相关的优越地位支撑了国家自信的延续,使得它可以忽略一些外人看来很严重的问题。

  然而美国逐渐发作的问题就像它仍在持续的强大一样清晰可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预见,本周这个国家将吸引走全球舆论的大部分注意力,但它这次已不再是个“正面角色”,掌声变得稀稀拉拉,倒彩从四面八方响起。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