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Donald Trump Finished by the Endless Scandals?

<--

至少从美国媒体所呈现的舆论面貌看,特朗普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从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他11年前下流谈论女性的不雅视频开始,美国主流媒体狂轰滥炸般抖出越来越多展现他低级趣味的视频及录音材料。特朗普犹如被扒光了衣服一样,在美国媒体中现了他“流氓男性”的原形。

  特朗普曾是电视脱口秀明星,他的那些“肮脏语言”很多是那个时候“满嘴跑火车”说出来的,有些是面对镜头的公然表述,有些是私下场合讲的“黄段子”。在那些资料中,他夸耀自己曾试图对一名已婚女子下手,甚至“连自己的女儿也不放过”,公开称她是“性感撩人的尤物”。

  《纽约时报》、CNN以及美国重量级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等都参与了对特朗普的绞杀,主流舆论潮水般的唾沫看上去已将他吞没。《赫芬顿邮报》发出呼吁:“是时候永远埋葬特朗普了!”

  北京时间10日特朗普将与希拉里第二次电视辩论,特朗普羞辱女性问题毫无悬念地将成为一个主要辩论点。

  特朗普完蛋了吗?这在美国不是一个判断题,而是主流精英们的强烈愿望。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这批重磅炸弹在离大选投票仅1个月时集中抛出来,凝聚了主流精英们对特朗普这个“民粹主义代表”的集体仇恨。这种仇恨在美国社会中是能清晰感觉到的,因此它们的效果也有了特殊的不确定性。

  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是这个党关系最松散、也最叛逆的竞选代表。共和党一些大佬似在谋划最后关头换掉特朗普,但特朗普已经凝聚大量中下层支持者,没共和党支持他和自己的竞选团队也能“接着玩”,这是一个已经失控的美国竞选枭雄。

  新曝光的猛料对特朗普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但在美国精英社会与中下层社会彼此撕裂、互联网舆论场与传统舆论场经常南辕北辙的今天,这种负面性的延伸和扩散过程却可能是诡谲的。美国的舆论面貌似乎是:特朗普“不是什么好人”公众早就知道,但人们同样知道“道貌岸然”的希拉里也没好到哪去,甚至“还不如特朗普诚实”。今年的美国大选大概是西方选举史上最让人搓火和哭笑不得的选择题。

  揭示特朗普有多“坏”的过程,也是暴露美国主流精英阶层有多“黑”的过程。媒体集中在10月抖出猛料,显然与希拉里竞选团队及一些高层精英结成了同盟。他们构成了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特朗普的奇异崛起给了他们深深的危机感。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这个穿越了美国花花世界“老男人”的把柄比希拉里这位“老奶奶”的把柄更容易搜集,也更加有趣。最后一个月二人的互撕比赛,希拉里很可能会占不少便宜。

  

特朗普的形象本来就不太干净,政治正确性不及格,比如他公开歧视墨西哥裔和穆斯林。美国媒体再多爆他一些丑闻,杀伤力必将递减,甚至可能成为泡沫。决定特朗普命运的已不是他有多“烂”,而是美国多数民众是否决心继续忍受希拉里所代表的虚伪、固化、以及精英主导一切。对他们来说,特朗普代表真正的变化,但他不靠谱,美国跟着他走会冒风险。

  美国今年的大选让这个国家在十字路口上的纠结一览无遗。即使特朗普败了,他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特殊政治标本。他个人会被风干了扔进历史的角落,但美国呼啸而来的中下层对精英的反叛却不会被风干。这的确是一场非常好看的美国大选。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