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Opinions, My Thoughts: The Beginning of America’s Decline

<--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連日來狂言狂語,經貿上採保護主義,揚言對中國大陸祭出高關稅;他不相信氣候變遷,將大幅鬆綁環保法規,這些政策一旦施行,美國勞工是最大受害者。曾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挪威社會學者葛特隆(Johan Galtung)預言,川普執政可能加速美國的衰敗。

開啟和平與衝突研究的葛特隆,早在1980年即以理論模型準確預測蘇聯將在10年內瓦解,當時很多人不相信他的理論,但後來的發展實現了他的預言。他在2009年出版《美利堅帝國的傾頹》,書中預言美國國際強權地位將在2020之前終結。

川普當選後,葛特隆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面對外界的批評,川普許多反應欠缺深層思考,非常膚淺,希望其幕僚提供更好的建議。他警告,美國的國際強權地位將在川普政權下瓦解,川普上任可能加速這個瓦解的過程,並且傷害美國內部的融合,不過,一切要看他上任後實際的作為。

川普競選時承諾,上任後將要求製造業把工作留在美國。12月初他與美國聯合科技公司負責人達成協議,該公司同意生產冷氣機的子公司開利(Carrier)把近千個工作機會留在印地安那州,工廠不外移墨西哥。川普將這項協議視為重大突破,不過,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批評,川普提供開利特殊待遇,形同賄賂;他認為,川普若真要把美國自2000年以來製造業喪失的工作找回來,以這種速度,至少要花100年。

川普在貿易上主張保護主義,揚言要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35~45%的高關稅,未來一旦施行,將引發中美貿易大戰。在國際分工體系下,產業鏈緊密相連,美國企業也受創,最後恐得不償失。近期《經濟學人》指出,美國通用汽車11月在中國賣出37.2萬輛汽車,同期間在美國境內只賣出25.3萬輛,中國市場對美國企業已是更大的市場。

此外,中國是波音的大客戶,一旦取消訂訂單,波音公司首當其衝。

在環保政策方面,川普任命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普魯特(Scott Pruitt)出任環保署長,此人無視於氣候變遷的威脅,將大幅鬆綁環保法規,推翻歐巴馬任內對抗氣候變遷的所有努力。克魯曼批評,空氣不會自動變乾淨,一切要靠嚴格的環保法規;未來各項環保法規一旦鬆綁,美國又將回到1970年代烏煙瘴氣、高汙染的年代,川普的政策無法使美國偉大,反而使美國窒息。

川普善於利用推特發表意見與政策,引爆新聞話題,但是光靠推特無法治國,許多支持川普的勞動階層選民幻想未來可以有好日子,不過,川普的政策矛盾百出,一旦認真執行,美國勞工階層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川普執政看起來似乎是美國衰敗的起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