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Border Tax: An Abyss?

<--

  冷眼觀世

  市場已經全球化了,以邊境稅來切割市場的做法,本身就是個大坑。

  特朗普上台的第一個工作日不僅簽署行政令堅決地退出了TPP,還約談了一些大企業的負責人,警告這些跨國企業還是要回到美國本土進行生產,否則政府將徵收非常高的進口稅。特朗普還建議這些企業家跟各州能夠進行溝通,尋找合適的生產基地,當然,除了大棒之外,特朗普也許諾了胡蘿蔔,那就是撤銷75%以上的監管法令。邊境稅,到底會給美國經濟復甦帶來希望還是豎起了壁壘呢?在我看來,這許是特朗普挖的一個大坑。

  約談企業家,意味著特朗普的邊境稅不是說著玩的,而是要動真格的,這一政策也得到了國會中首席稅收制定者的支持。自由貿易的理念,至少是美國現行的自由貿易的政策已經被特朗普拋棄了,保護能夠帶來繁榮,特朗普居然在就職演說中如是說。因此,邊境稅絕不只是嚇唬人的把戲,極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會推行。

  在上任之前,特朗普就在推特上敲打過不少企業,包括福特、豐田等,這些企業還是乖乖地決定在美國本土生產汽車而不是墨西哥。但是也有不是那麼聽話的,比如德國的寶馬。邊境稅能夠讓美國製造業重振雄風嗎?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是特朗普將其視為信仰。要重振美國經濟,就要買美國貨、僱美國人,這也是特朗普經濟學的基本點,只要有利於實現這個目標,特朗普就會去做。

特朗普的政策也遭到了一些進口商的反對,因為美國的企業需要在全球採購,現在是生產鏈合作的時代,築起高牆,把自己關到小黑屋子,那也是藕斷絲連,怎麼可能分得清楚什麼是美國,什麼是外國呢?市場已經全球化了,以邊境稅來切割市場的做法,本身就是個大坑。除非美國完全實現了生產鏈條的國內化,而這幾乎又是不可能的。

  邊境稅可能會嚇到一些企業,有利於美國製造業的恢復,但是也會帶來關稅戰的隱憂。特朗普關稅的高牆是非主流的,從多邊貿易框架中撤退,都是逆全球化的,多數國家還在觀望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的“鬼話”變成了現實的政策,就是以鄰為壑,等著自己的貿易夥伴跳下去,或者推下去。雙贏的合作變成了零和博弈,關稅大戰不是沒有可能的。

  邊境稅這樣的大棒還是不要輕易舉起,最後鼻青臉腫的不一定就是特朗普的對手。胡蘿蔔對企業家的誘惑力會更大,包括基礎設施的投資、減稅以及營商環境的改善等等,這些才是特朗普的殺手鐧,也是實現特朗普經濟學目標的基礎。只不過,要做到這些,很難;在四年任期內見到效果,更難。如此看來,邊境稅就變成了可能的速效藥,但治標不治本,吃多了,副作用也大。

  對美國來說,自二戰結束以來,一直奉行一種開放的國際經濟政策。現在特朗普基本放棄了這一經濟政策,想要躲進小樓成一統,只不過,世界已經不是美國一家的了,東邊不亮西邊亮,既然特朗普挖大坑,那還是繞道而行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