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rump Launching a ‘Peaceful Evolution’?

<--

美国的政治家多少年来一直处心积虑的想“和平演变”中国,期望用各种软硬兼施的手段分化中国,最好用经济和文化的手段来实现“和平演变”中国的目的。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人们发现中国不仅没有被“和平演变”,却是在“和平改革”中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最近世界发现,当初那个想“和平演变”中国的国家,可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被“和平演变”的过程。

  特朗普入住白宫仅仅几天时间,就令世界对他刮目相看:他大笔挥舞,连续签署总统令,使得沉寂多日的美国市场为之一震,纷纷做出反应。尤其是道琼斯指数一路高攀,达到从未有过的20,000点。市场用高分给新任总统的表现给予赞许。如果仔细分析特朗普总统所做的几件事,我们或许可以看出,美国正在特朗普的领导下走在“和平演变”的方向上。

  首先,特朗普让美国也采取了美国式的“韬光养晦”政策:他主张在欧洲,北约,及世界发生冲突的传统区域收缩美国的“张扬”,这或许是有金钱和资金短缺的考量,但是最主要的是特朗普不想让美国兵充当“替罪羊”,总是出头露面替别人家打抱不平,既劳民又伤财,赔本赚吆喝的傻事不再干了。这个政策的转变是巨大的,也是美国真正融入世界的第一步。

  其次,特朗普意识到“发展是硬道理”这个中国式“发展价值观”才是治国真谛。美国意识到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发展上才是民众所需。所以,特朗普总统优先“解放”了被奥巴马封杀的美加石油管道的建设项目。理由十分简单,这个项目可以增加许多就业,而且可以使美国相关产业如钢铁,建筑机械等获得重生。这个最中国的真理终于被美国认可并被悄悄采用,不能不说是“和平演变”的最大亮点。

尽管这个项目当初是因为环境污染等问题被上届政府叫停,但是,在面临“环境与发展”这个基础矛盾时,连经济最强大,自诩环保最严格的美国也不得不优先“发展”就业,而把环保问题放在第二位。“发展是硬道理”

  第三点,美国政府终于开始认识到“以民为本”的真正含义。当中国一再宣传“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时,西方媒体总是把它当成政治宣传,而忽视了它所包含的中国式发展观的内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始终坚持和推动“以民为本”的理念,并制定出完整,完善,完全的“为民”,“利民”的政策措施,使得民众对改革产生的巨大进步具有高度的认同感,才能产生万众一心的合力,共赴艰难,取得胜利。

  特朗普取消上届政府的“医改”,期望还益于民;他在墨西哥边境砌墙,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权益不受无辜伤害。当美国总统真的在为不掌握财富的99%的民众服务时,美国或许真的实现了其宪法的承诺。

  第四,美国在前几十年中,把人才,精力,资金放在发展华尔街的经营中,虽造就了1%的富人,却形成了99%的“留守穷人”,这个成为美国的畸形发展和无法治愈的社会疼痛。而中国正好相反,在短短几十年中令7亿人口脱离贫困,让绝大多数人受到教育和基本医疗,并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敢于承诺彻底消除贫困人群目标的国家。做到这一点,靠的可不是口号山响,而是靠的常年埋头苦干,是全民“撸起袖子,干起来”的必然结果。一句话,中国的成就,不是搭便车的结果,而是苦干实干真干巧干会干的结果。中国式的实干发展观,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可低估。

  特朗普在几十年中和中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深知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内在因素。最近中国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令世界感动,是不足为奇的事实。

  我们欢迎美国能够实现真正的“和平演变”,能够和世界各国人民讨论问题和分歧,而不再咄咄逼人,或以武力相威胁,或以制裁相逼迫,世界将变得更加和平,和谐,和顺。

  中国是个开放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最好的“顺风船”,中国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能够登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船”,一路乘风破浪,克服颠簸,绕过暗礁,共同达到胜利彼岸。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谁演变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的发展理念,谁的发展政策,谁的发展规则能够“演变”世界。中国用几十年的勤奋努力,创造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完整理论,让世界获益。

  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不可能真正得到彻底的改变,在许多核心问题上甚至会出现反复,例如在处理对外贸易纠纷,处理货币汇率,海洋权益,甚至在某些领域过度使用保护政策,就会回到“损人利己”的老路上去。中国对此,应当有足够的政策准备,努力帮助美国的“和平演变”足够和平和持久。

  中国的“顺风船”足够大,容得下包括美国在内的真正寻求发展的国家,共同前行。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