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h Sides of the Strait Are Going Trump’s Way

<--

駐美代表高碩泰回台在立法院專案報告,十七頁的報告中,川蔡通話僅占三行篇幅,這本來是應該大書特書的外交成就,但是回過頭看,也許成了遭人利用的笑話。

從十二月二日到現在的半年當中,台灣赫然發現,川普是在用「一中」作為交易籌碼,台灣不過是他用來釣北京的餌,如今情勢大變,美中關係空前熱絡,台美關係反倒停滯。

對習近平來說,十九大前,川普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外交上空前的挫敗,肯定會引發黨內批評,影響所及,甚至衝擊到習能否坐穩大位,所以傾全國之力危機處理,川普要什麼都答應他。

北京急著安排的中美高峰會,在川普就任後兩個半月就舉行,比起歷屆總統,提早了八個月以上,海湖莊園會晤中,北京主動端出百日貿易行動計畫,但川普只關心北韓,為了讓他及早承諾與堅守「一個中國」,北京同意施壓。

中朝關係本來就有矛盾,但並沒有到了撕破臉的地步,非要北京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斷了朝鮮生路,但是習近平被川普押著,非動手不可,難怪勞動黨的同志要翻臉。

川普外交、內政搞得一團糟,他真的有這麼聰明,把兩岸玩弄在股掌間嗎?我們真不知道,只能從結果推斷,兩岸不僅都著了川普的道,而且賠進去的還有兩岸關係。

對台灣而言,兩岸和解機會瞬間即失,川蔡通話前一天,中共中央才剛藉周志懷的口,再度遞出橄欖枝,表示兩岸可以「建立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要授權代表的智庫坐下來談,但知道川蔡通話後,天崩地裂,不到廿四小時,全國上下對此新提議,噤若寒蟬,沒人再提。

北京不敢對美國發火,卻遷怒台灣,聖多美斷交首當其衝,餘怒未消,直到WHA都不鬆手,北京認定通話是台灣主動,舉出台灣媒體報導的杜爾、佛訥等關係,但通話實際上是由川普主動,台灣被動,有苦說不出。

如果兩岸關係之失,能夠在台美關係上有所得,也算划得來,小英政府希望台美與中美關係平行,不要牽扯,但是在WHA的參與上,我們沒有看到美國更積極的作為,連蔡總統在「必要的情況」下願意與川普再通話,都立即被打臉,這些背後都有北京的影響,但是最重要的是美國對台軍售的變化。

據傳川普首批軍售即將宣布,台灣認為美國必須從台海軍事平衡以及台灣的安全需求做評估,但是現在卻傳來,川普故技重施,想用軍售為餌,交換中國對朝鮮更嚴厲的制裁。

川普是一個買空賣空的商人,兩岸搞不清楚,著了他的道,但可一不可二,他還要想得逞,下次怕就難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