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xious Moon Jae-in Visits US Bearing Gifts

<--

文在寅带着厚礼心怀惴惴访美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在对美国进行为时5天的访问。上任后首次出访选定美国,这符合出来混先得拜老大的江湖规则。韩国不论谁当政,都把美国奉为盟主,放在心目中最重要的位置,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文在寅此行可用“心怀惴惴”来形容,因为在会谈清单上列出的问题中,好些个他同特朗普看法不一,或立场迥异,而能否通过会谈得到特朗普的谅解与认可,事关他的地缘战略能不能推行,关乎其治国抱负能否得以施展。

  最棘手的问题有两个:朝核问题和萨德问题。

  朝鲜核问题是这次会谈的重点。韩美双方对此大方向一致,即压朝鲜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但达到目标的手段不同。特朗普近来虽然不再作“斩首”和“军事打击”的宣示,但对朝制裁的螺丝却越拧越紧。他自然要求韩国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在寅则主张对朝鲜制裁与对话两手并用,侧重对话。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甚至说要在今年年底前把朝鲜拉回到谈判桌。一方要加大制裁,一方着眼于对话,两种想法显然不对茬,难兼容,用俗话说是“尿不到一个壶里”。文在寅此番要做的,恐怕主要是探探特朗普的口风,看看他在多大程度上允许这么做,力争特朗普不发禁令,让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白宫说,萨德不是美韩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这让文在寅能多少松口气。特朗普对萨德在韩落地态度十分强硬,甚至以韩国不部署萨德美国就从韩国撤军相威胁,而中国与俄罗斯反对美国在韩萨德的立场坚定不移。两边都态度坚决,两边都得罪不起,眼下文在寅持模棱两可态度,以环评为由将这个问题的最后决断推迟一年,可谓是无可奈何的最佳选择。

  韩国学者认为,以往韩国历届政府对待韩美关系与韩中关系的思路,基本上都是在韩美同盟框架下处理韩中关系。文在寅政府则趋向于将韩美关系和韩中关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实现双轨并行。

  这当然是理性的现实的选择。但要想不让萨德葬送自己上述构想,文总统唯一现实的作法是设法让特朗普体谅韩国的苦衷,给他介绍近半数的韩国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的事实,陈述因萨德同中俄交恶,是韩国难以承受之重,向他指出因萨德而恶化韩国在东北亚地缘政治优势,也不符合美国的亚洲战略利益,如此等等。这样的话这次可能没机会和不便跟特朗普讲,日后应通过各种渠道说给他听。这可以为有朝一日妥善处理萨德问题创造条件,埋下伏笔。

  在韩美双边关系中,主要磨擦是贸易逆差和驻韩美军费用分摊问题。美国一直是贸易逆差一方,去年逆差增加到300多亿美元,呈上升趋势。驻韩美军费用韩国不想多掏。对这两点,特朗普不止一次敲打韩国,声称两国贸易不合理现象必须改变,不能容忍韩国只想安全不想出保护费的现象继续存在。

  文在寅知道,外国领导人要见特朗普,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特朗普访问的国家,必须要送上足够重的见面礼,这似乎已成惯例。他同样明白,在特朗普那里,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算问题。文在寅这次访美带了个有众多韩国著名企业家在内的代表团,准备了一个很可观的“大礼包”。据韩媒报道,包括三星电子、LG电子、现代集团、SK集团、斗山集团、CJ集团等韩国大企业纷纷公布在美投资计划。这次随访的企业家决定在未来5年向美国投资128亿美元。除此之外,这些企业人士还准备未来5年拿出224亿美元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和客机等。

  文在寅总统一再强调,他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同特朗普总统建立私人关系,增强彼此的互信,鞏固韩美同盟关系。在他看来,双方有了牢固的信任关系,具体问题就容易处理。如此看来,他这次访问美国可以达到目的。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