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Long Can the US Remain Strong?

<--

與其他已開發國家比較,美國經濟表現令人 羨慕,經濟成長率高、失業率低、股市旺、通貨膨漲溫和、薪資溫和成長,即使長期利率令人擔憂會比短期利率還低,但仍比西方盟邦高,業者稱這種經濟狀況為「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這種好景能持續多久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美國獨強還能持續多久?

儘管許多人厭惡川普總統,美國人指責他說謊,美國媒體甚至有統計數據,川普做總統後說謊了七、八千次;川普也很可能加深了種族間的裂痕,甚至在美墨邊境說美國已經客滿了。但是也有許多人相信川普會連任,不論美國人是否喜歡川普,川普的競選主軸之一「要美國再次偉大」卻是絕大多數美國人的心聲。美國人喜歡「贏」,公平地照規矩贏,經由贏被別人尊敬,川普常掛在嘴邊的「我們會贏(we will win),會大贏」,是美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美國在法制設計面促進競爭,確保大家依規則競爭,例如美國的公平競爭法防止企業強大到壟斷後反而阻礙競爭,職業籃球隊選秀規則把強隊的選秀順位排在弱隊之後,希望強化競爭,讓球賽更有看頭,甚至美國企業在海外賄絡外國政府也是違法的。在中美貿易戰的論述上,美國同樣強調貿易的公平競爭性:讓美國企業能在中國市場有相同的競爭地位,保護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減少中國政府對國營企業的補貼與保護,同時要求協議未被履行時的制裁措施。

為了贏,美國會在規則允許下取得有利的競爭地位,例如強調南海與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艦艇可以自由航行;建立規則維護美國的競爭力,例如一九四四年倡議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當規則不利於自己競爭時嘗試改變規則,例如美國在貿易爭端上,從多邊協議改為與對手單獨談判,WTO已不再是美國與貿易對手較勁的主要場合。

美國的強大來自於在這種崇尚競爭的文化下,美國的個人與企業習慣優勝劣敗,適者生存,所以銀行、保險公司、券商可以倒閉;美國公司為了競爭力,在僱用員工時能說公司可以隨時資遣員工(當然不能是因為歧視或其他違法原因);美國新創事業隨時冒出,同時橫屍遍野,但也經常取代老公司;儘管美國政府緊縮移民,優秀外國人才仍然可以被美國機構所用,只要有本事,外國人在美國還是能出頭;美國大學競爭力超強,最重要的原因是為了贏,想辦法聘最強的人,也淘汰競爭力弱的。

只要美國能繼續維持這種競爭文化,其他國家就很難與美國競爭,二○○七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國復甦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迄今歐盟國家還在掙扎當中;當然大家感覺很諷刺,因為美國是造成危機的元兇,現在卻耀武揚威要求別人配合它的貿易政策。

美國不會沒有問題,為了競爭必須維持開放,也就必然會受國際經濟情勢與地緣政治影響,例如中國的強力崛起使得(與中國相關的經貿與地緣政治)必然會決定美國短期的經濟表現;中長期觀之,即使新興國家不斷崛起,美國不再能像以前一樣支配國際事務,但美國因有這種想贏的特殊競爭文化,仍將維持強大很久。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