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cession’ Will Hinder World Economy, Backfire on US

<--

「川普衰退」拖累世界經濟 反噬美國

美國經濟出現具體且顯著的「川普衰退」症候群,跨國機構及智庫預斷:不出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大規模衰退。

八月川普宣布,對未加徵關稅的剩餘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十%關稅,九月生效;國際智庫預估,當美對所有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持續四至六個月,全球成長率年底將跌破二.八%,達七年來最低,是為「川普衰退」效應。即使川普的「貨幣量寬降息」及「擴張性財政政策」都能在年內實施,但世界經濟在第四季前,已不可避免跌入大衰退。

客觀數字也顯現「川普衰退」的衝擊。七月美國企業家信心和產業經濟活動進入第三季勢將持續放緩。全球採購經理指數(PMI)和生產指數,更連兩個月收縮,映現金融海嘯後的最低態勢。

做為世界經濟領先指標的美股,八月十四日經歷二○○九年來最大重創;美股中邪,源自華爾街流傳已久的迷信:當政府債券出現所謂「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時,就意味美國經濟衰退前兆。

以近例看,八月中旬的拋售,乃基於當時十年期國債殖利率(1.584%)低於二年期利率(1.587%)的「利率倒掛」;過去半世紀,類似現象曾預測美國經濟的六次大衰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今年三月也斷言,未來十八個月內美國出現經濟衰退機率很高。

這次「川普衰退」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即使殖利率水準還不到去年秋天一半,卻已再次扭轉;這次長期殖利率暴跌,使得短期與長期殖利率差距,縮小到○七年初金融海嘯危機前夕水準。

美國經濟與世界體系聯繫緊密,資料顯示,美股和世界股市同步性,從一九九○的廿%,爬升到今年七月的六十九%;美國在海外資產和負債則從一九九○年的八十四%,倍增到今年第一季的三○四%;但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美國的世界GDP占比,從一九九○年廿二%降到今年第一季的十五%,顯示「川普衰退」拖累世界經濟,可能對美國反噬力,會特別深重。

新近加入的香港因素,更加不容忽視;香港作為外資進入中國和中國對外出口中轉站,一旦功能地位受到挑戰,則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令人思之不寒而慄。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