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US and China Make Peace, Taiwan Must Protect Itself

<--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再次發表批中演說,我國各界一片正面評價,但有媒體報導,分析家認為,彭斯這個演說,是盼國會不要通過力道更強的挺港法案,以免川普渴望的美中貿易協議破局;前總統陳水扁接受本報記者就此議題提問時,回應提到「如果美國利益與台灣利益衝突,也只能犧牲台灣利益來確保美國利益」。想想美中互動的重點在「和」而非「戰」,貿易戰的目標在尋求最終的合作,我國必須要有清楚的認知。

美國民主又不視台灣為該國的一部分,我國親美是自然的選擇,配合美方的國際戰略、經貿布局,也是一定要的,但在詭異的國際情勢變化中,當權者更該要有為國家未來方向發展的掌控,親美不表示能放心,我國的「現況」特殊,就連國內的國族認同都很多元,何況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識,更是混淆不清。若有個萬一,台灣有多少的利益能犧牲,來確保美國利益呢?

彭斯這次演說批中多重申去年所言,這次盛讚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並表示與台灣、香港站在一起。把台灣跟香港同等看待,這樣的位階認知是正確嗎?把台灣跟中華文化圈在一起,不正是國民黨政府時代在國際散播的台灣形象嗎?

當彭斯在演講中將台港如等同地位般談及,美國主流社會普羅大眾,又如何看中台港關係呢?台美關係是靠台灣關係法維繫,此法是保持台灣現狀的基礎之一;而香港,美國有香港政策法,此法承認中國一國兩制的框架,

美中有邦交,台美並沒有,「千言萬言盡如煙,沒有邦交皆是空」,台灣國小須認清現實,隨時要有自保之策。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