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ovement of US-North Korean Relations Depends on the Whim of Trump

<--

美朝關係能否緩解繫乎川普的一念之間

終止經濟制裁及朝鮮半島無核化變成拉鋸戰,美朝都不讓步,雙方各有自己的考量,朝鮮半島的糾葛短時間內不可能解決。

早前,十二月四日,金正恩高調率領夫人李雪主和一群高級將領騎白馬登上朝鮮聖地白頭山,媒體推測,依慣例這意味著平壤很可能將有大動作。果不其然,七日與十三日,朝鮮先後在西海衛星發射場進行了兩次的重大試驗。朝鮮在一個星期內接連進行兩次核武測試,且官方雖未透露原因的細節,卻說:「為了提升朝鮮核武威懾力。」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又是金正恩在跟川普叫板了。

實際上,平壤在十月一日曾釋出將與美國重啟無核化談判的消息,並聲稱將於五日進行工作層級會談,以恢復自二月以來陷入僵局的無核化協議,而美國國務院也跟著證實美朝會談的消息。但後來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談判卻破局收場,並無結果。媒體的解讀是:朝鮮讓該會破局是金正恩事前設的局,為的是報復今年二月在河內川金會遭到的羞辱。

對於這連續兩次的核試,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朴正天表示,它將用於另一款戰略武器的開發以因應美國的核威脅。朝鮮駐聯合國大使金星較早前也曾批評,華府聲稱尋求與朝鮮進行持續而充實的對話,實際上只是為了配合其自身國內的政治議程,並稱朝方已不會與華府就無核化議題展開談判。十二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也稱,朝鮮再也沒有可失去的東西,已做好對美國的任何選擇奉陪到底的相應準備。金政恩的不滿,充分表露。而對於金政恩而言,兩次核試除了洩憤,更重要的歸根究底是為了逼迫美國承諾:在朝鮮採取任何拆除核計劃的行動之前,美國應提前解除制裁。據此推測,朝鮮恐怕難以再忍受持續的經濟制裁;或許已到狗急跳牆的階段。

現在頗讓國際社會緊張的是:美朝雙方處於互不讓步的僵局。川普主張,除非朝鮮全面廢棄其核武設施,否則拒絕取消對朝鮮的制裁,他甚至警告一意孤行會失去所有。金正恩則希望美國能夠做出新的讓步,並將二○一九年年底定為最後期限。那麼,美國可能做出何種對策?

據了解,十二月十日安理會原定開會討論朝鮮人權議題,但美國突然改變主意,拒絕簽署有關信件,導致安理會最終只能以一票之差取消有關會議。不過,十一日,美方又要求安理會開會,聲稱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將尋求理事會討論朝鮮半島近期發展方面的全面更新、平壤政府最近試射的導彈以及朝方提高挑釁強度的可能。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呼籲,應調整安理會對朝制裁措施,尤其是對民生領域的制裁應進行調整。這才有助於緩和局勢,營造氛圍,促進對話,推動政治解決。

金正恩的大動作,可以看出其長期面臨經濟困頓而尋求突破的急切心情。美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已於十二月十三日達成。在上述的基礎上,川普有可能趁勝追擊,以在對朝議題的民調上有所斬獲。畢竟,時間站在美國這邊,而川普此時國內的支持度高,不須採取極端作為,因而他有可能顧慮到金正恩面對國內的「面子」問題以及避免金正恩倒向習近平或做出激越的舉措,而做一些小讓步,誘之以利,以讓金正恩可對其內部鷹派與反美的勢力有所交代,從而體現以退為進以及「以大事小,以仁」的攏絡策略。

畢竟,朝鮮無核化牽涉方方面面的因素,不可能一蹴可幾,而美國與朝鮮畢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從不信任到友好往來,非一朝一夕能達成者,更何況非核化的進程相當複雜,需要時間與耐性。而如果美中的貿易談判都可以轉化成「階段性」談判,朝鮮無核化的進程,又何嘗不能如此?當然,川普假使如此做,必須要冒被金正恩耍騙的風險。據此而論,未來這半個月,美朝的互動還有很多精彩的看點值得我們注意。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