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rump’s Road to Reelection, the Problem Isn’t the Economy

<--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1992年競選時,提出的主要口號之一是「笨蛋,問題在經濟(It’s the economy, stupid)」;柯林頓勝選後,這句話也成為全球政經界人士的口頭禪。今年川普要競選連任,美國經濟是否會成為路障?情況可能正相反,應該是「笨蛋,(連任如果失敗),問題將不在經濟」。

先看最關鍵的貨幣政策。許多人士認為大選年聯準會(Fed)「應該」不會升息,這雖然不是一項鐵律,但從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9日會議的結果顯示,Fed目前的政策立場是「中性偏鴿」,在會後聲明及主席鮑爾的記者會談話中都透露出此種訊息。首先,會後聲明只有一項變動,就是對家庭支出的評估從之前的「強勁」成長,改為「溫和」成長,明眼人很容易就能看出其中玄機。

其次,Fed從去年10月開始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短債,公開的理由是要拉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的水位,緩和短期利率上升的壓力,而不是恢復量化寬鬆(QE)政策,以壓低長期利率;但在市場人士眼裡,只要Fed砸錢買債,就是QE;Fed新資金一旦進入市場,便只能引導,而無法干預最終流向。

再者,Fed這次又將銀行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從1.55%提高到1.60%,顯示Fed既恢復購債,又積極進行附買回操作附買回操,已成功地將銀行準備金推回到金融體系,短期利率再度飆高的風險下降;但Fed至少在6月底前仍繼續購債,讓金融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鮑爾更提到武漢肺炎爆發可能影響經濟成長,並重申Fed擔心美國通膨率一直低於2%目標;利率期貨走勢也顯示市場預期今年內Fed可能降息1碼的機率稍稍提高。因此2020年對Fed而言將是「無聊的一年」,最可能的情況是不會改變利率;但降息的可能性大於升息;尤其是武漢肺炎衝擊如果擴大,並廣泛影響全球經濟,Fed仍可能進一步寬鬆。

再看經濟表現。儘管企業主管的信心降到十年來低點,投資疲軟,但選民最關心的失業率仍僅有3.5%,為50年來低點,許多工作年齡的成年人又重返職場;一般勞工時薪年增3%上下,通膨率仍低於2%,實質薪資維持正成長。

川普上任以來經濟表現能夠差強人意,主要的動能並不是減稅及法規鬆綁以激勵企業投資,而是靠政府支出不斷堆高;國會同意川普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成長的金額,比歐巴馬任內多出三倍以上。2020年川普又準備撒錢,民主黨也共襄盛舉。今年5月聯邦政府將實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預估將雇用40萬名臨時人員,市場又將火上澆油。因此2020年美國的大選如果還是一次「荷包選舉」,對川普的連任之路將相當有利。

川普迄今最受爭議的貿易政策,去年底以來便由緊轉鬆。美中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也將展開;美墨加新協定已於近日簽字,美歐貿易衝突也出現和緩訊號。川普以往的貿易政策雖反覆無常,尤其是美中談判,但他畢竟是「生意人」,一切的政策與操作都是為了「連任」。現在美國經濟成長雖只維持長期趨勢水準,但仍執已開發世界之牛耳;與其再興風作浪,遠不如持盈保泰。

依據英國金融時報與彼得森基金會的每月選情最新民調指出,51%的受訪者相信川普的政策對經濟帶來「強勁」助力,而且從去年10月開始做這項調查以來,支持川普政府經濟表現的比率持續上升,而低利率、房市好轉及股市強勁,都可能是選民對經濟樂觀的原因。

川普既有寬鬆貨幣政策保駕護航,就業強勁至少能滿足選民「小確幸」的最低要求,消費熱絡將維持經濟溫和成長,貿易戰也暫時停火,因此經濟問題至少不會在連任之路上拖他的後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