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the US Prop Up the Global Economy?

<--

周行一/美國能一柱擎天嗎?

農曆年節不少抱股過年的投資人心裡七上八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放假期間肆虐,在台灣休市期間美國股市大跌,開紅盤當天新台幣重貶二.七一角,大盤大跌六九六點,跌幅高達五.七五%,為歷來開紅盤表現最差的。新冠肺炎造成的問題是國家風險的一種,而國家風險又是地緣政治風險中最重要的一環,舉凡政治不穩定、戰爭、天災、人禍等都屬於國家風險的一種,今年初美國狙殺伊朗名將蘇雷曼尼升高了衝突的風險,局勢才緩和不久,新冠肺炎接踵而至,破壞力及範圍還無法確定。

台灣股市紅盤暴跌後,隨美國股市已回漲幾天。美國與中國的產出占世界的四十%,是今年經濟成長的兩大支柱,現在大陸因新冠肺炎已有許多城市被封鎖,人民無法隨意進出,愈來愈多國家的航空公司停飛中國大陸,也限制大陸人士入境,對於世界的供應鏈及消費會有很大的影響,今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絕對無法保六,破五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美國能否一柱擎天,讓大家對今年的經濟與股市還保持樂觀,是一個應該思考的問題,和大家的投資策略息息相關。

儘管受挫於地緣政治風險,美國股市漲勢不歇,愈挫愈勇。多年的貨幣寬鬆政策讓美國游資太多,總得有地方去,其他投資管道的風險與報酬比較起來不見得比股市好,雖然利率低,股市仍有其吸引力。美國的經濟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於民間消費,占國家總產出的六十八%,最近民間消費狀況樂觀,二○一九年最後一季增加了一.八%;美國公司國際競爭力超強,新的科技結合商業模式創新(例如微軟的雲端服務等),配合超強的金融機構與金融市場,在全世界攻城掠地,大家對企業的未來獲利有期待,會感覺現在的股價還不算過高。

但是美國經濟相對世界的重要性日漸式微,占世界總產出已不到廿五%,如果世界經濟景氣不好,美國仍會受到影響,就像中美貿易戰,美國的目的是要傷害中國,但自己也不免受傷,最後在一月十五號雙方簽訂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新冠肺炎仍未達高峰期,感染者數目每日仍以數以千計的速度增加,死亡人數也有數十位的日增率,如果解決問題的時間拖長,大陸民眾的消費、旅行、生產將會嚴重減損,進而影響其他國家,當美國企業的盈餘前景變差,消費者的信心受到影響,美國經濟成長即會受挫,世界經濟可能進入惡性循環。

台灣與大陸在世界的供應鏈中緊密相連,觀光與教育產業也將因陸客與陸生不來而受到劇烈影響,台灣經濟比世界其他國家更易受到新冠肺炎的牽連,如果運氣不好,會有一段時間的低迷,但是新冠肺炎這種地緣政治風險,一段時間之後總會消失,只要沒有其他地緣政治風險再發生,經濟就會回到原來的軌道。(作者為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