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uary-Minded Trump Won’t Start War with Iran

<--

(社論) 精算的川普應不會對伊朗發動戰爭

雖然川普可能會否決國會通過的約束總統對伊朗發動戰爭的議案,目前的糾葛美國已佔上風,川普沒有必要動武。

美東時間二月十三日,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防範川普恣意攻擊伊朗的決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決後說:「參議院明確發出警告,兩黨多數參議員都不希望總統未取得國會同意就發動戰爭。」去(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美軍在伊拉克的基地,遭受伊拉克攻擊而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喪生。為了報復,川普下令以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狙殺伊朗的二把手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將軍。美伊關係仍處於緊張狀態。

不過,雖說參議院表決成功的票數是五十五票對四十五票,但參院多數黨領袖麥黨諾強力卻反對此決議,而由於兩院缺乏推翻這個決定所需的三分之二的票數,因此該決議仍有遭川普否決的可能。國會擔心川普仍有可能不顧國會的反對而對伊朗發起戰爭。只是,精算的川普應不至於腦子一頭熱而任意發起不必要的戰爭。

事實上,早前伊朗因核問題遭到美國制裁,經濟出現嚴重的危機,再加上原本國內累積的不滿,已面臨一九七九年革命以來最具挑戰的時刻。二○一六年以前伊朗每天出口二百五十萬桶石油,現在只剩二十萬萬桶左右。伊朗經濟向來極度仰賴石油,在每年三百九十億美元的國家預算中,約有二百五十億美元來自石油出口。不僅如此,有意稱霸中東,伊朗每年約須投入一百六十億美元以維繫在該區的政治及軍事影響力。此外,伊朗總體石油減產,去(二○一九)年十一月下旬油價大漲五○%,民生用油需求受影響,民怨沸騰。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推估,伊朗今年經濟恐衰退九.五%,通膨率超過三十五%。眼前,伊朗當局面臨兩難:退讓,等於認輸於美國的經濟制裁,將失去政權的尊嚴與合法性;強攻,無力,反會讓銀根更緊,僵局更難解,後勢更困難。 看來,美國用經濟制裁來消耗伊朗在策略上是正確的。目前,時間站在美國這邊。美國如用「拖」字訣,伊朗終究要屈服。只不過最近美國媒體熱議,二○一一年川普曾在他的推特批評,歐巴馬向伊朗開戰是「軟弱的表現」,僅是為了尋求自己連任。今年一月五日,川普下令狙殺伊朗二把手蘇雷曼尼,被解讀成為移轉元月中參院對他的彈劾案,並為連任競選,向選民展現自己的鐵漢作風。 而狙殺成功後,伊朗群情激憤,誓言報復,一般擔心,伊朗如狗急跳牆,對美報復,不管災難程度如何,倘若迫使川普還擊,那麼,美國將捲入一場不知伊於胡底的戰爭。戰爭是燒錢的事。

二○○一與二○○三年,美國曾捲入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戰爭,讓自身的國力大幅下滑,間接導致後來二○○八年的金融風暴,夢靨至今猶存。國會的顧慮是合理而有意義的。 不過,話說回來。當川普採取斬首行動,而非發起全面戰爭,即是一種理性計算。川普是精算的商人,不可能打超過成本的仗,更何況他的競選承諾是讓美國富起來,而自他上任主導減稅措施以來,政府支出超過稅收,二○一九財年預算赤字攀升二十六%至九千八百四十億美元,是二○一二年以來的新高,川普不可能無感。 更何況,伊朗因遭經濟制裁而面臨困境。二號軍頭被狙擊後,伊朗當局固向民間募款籌錢,誓言報復,但據了解,一月八日伊朗對伊拉克境內兩個美軍基地發射飛彈攻擊前,曾事前通報伊拉克,射過來的飛彈被反制擊落,美軍並沒出現傷亡。伊朗當局顯然是有節制的。依此看,精算的川普應無對伊朗發起戰爭的必要,更何況他的戰略主軸是「印太戰略」,對象是中國;他應不至於腦子發熱,貿然發起對伊朗的戰爭,抓小而放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