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Africa Became the US and Europe’s Favorite Again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结束了对非洲三国——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塞内加尔的访问,这三个国家都是中国的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不出所料,蓬佩奥在赞扬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的同时,又一次抹黑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宣称“(非洲)国家应当警惕专制政权做出的空洞承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国务卿时隔两年后访问非洲,而与此同时英法德等老牌殖民势力在新年伊始也加紧了重返非洲的步伐。非洲为何突然成了美欧的“香饽饽”?

冷战结束后,非洲长期以来都是“被遗忘的大陆”,老牌殖民势力纷纷撤出非洲。一是非洲不在其全球战略焦点上,二是主流精英层始终存在种族主义观念。但是,一旦发现竞争对手加强与非洲的关系,这些传统势力就不再淡定。比如冷战期间,当苏联势力进入非洲后,美、英、法迅速采取行动。如今看到中非合作在非洲风生水起,他们也坐不住了想插上一脚。这才是美欧当前加紧关注非洲的一个最重要背景。蓬佩奥此行的重点是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繁荣非洲”做项目宣传和推广,而在此过程中,其将石油资源丰富但贫困的安哥拉视为对抗中国影响的主要国家,因为“以石油换基础设施”的“安哥拉模式”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

在经济层面上,保护主义盛行导致美欧不得不加紧占领新兴市场。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有多个在非洲大陆。据联合国机构发布的数据,非洲GDP增速预计到2020年达到3.2%,2021年达到3.5%。2019年就有25个非洲国家经济增长至少达到5%。而且,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翻一番达到20亿。所以,非洲经济的巨大潜力也吸引着美欧。例如,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非投资峰会”上强调,英国在寻求与非洲国家建立更牢固的联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过程中应充分利用非洲的经济动力。

对于非洲来说,外部国家“能否为非洲实现经济增长、应对人口膨胀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帮助”才是核心关切。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都需要巨额投资,而西方提供帮助的现行路径早已显示出局限性。对此,美欧又将如何拉拢非洲,也考验着他们的政治智慧。

而面对老牌殖民国家的“排兵布阵”,中非发展合作只有不断创新升级、提升可持续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笔者认为,尽管西方炮制的“债务陷阱”论调已经不攻自破,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非洲国家当下面临的国际筹资风险和压力。鉴于债务的可持续性直接影响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创新中国对非洲的发展筹资模式、扩大混合融资规模不仅有助于缓解和分担借贷相关方的风险,而且也有助于推动中非发展合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原则之下,可鼓励和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做好项目的前期风险和收益评估、精准设计融资方案,从而有效动员商业资本共同助推非洲发展、分享新兴大陆的发展红利,为中非合作注入持久的动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