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Must Brook No Delay in Joining Global Anti-Epidemic Cooperation

<--

李海东:美加入全球抗疫合作刻不容缓

2020-02-27

当下新冠病毒正蔓延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这种快速大范围扩散迫使更多国家认识到国际合作应对的紧迫性。美国政府在认识新冠病毒方面,前后的巨大分歧严重妨碍了美国民众对病毒危害性的判断,也妨碍了美国与他国合作应对新冠病毒的进程。

首先,美国对新冠病毒应对予以政治化的处理倾向,严重误导了公众。新冠病毒感染的突发性和跨国扩散性已使其成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其在美国传播环境实际已形成,而美国政治精英与民众对其危害认识显然严重滞后。华盛顿最开始把对中国疫情做出过度反应及对国内感染人群的控制,当成自己的加分项,竭力淡化新冠病毒在美国可能扩散的严重性。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则把新冠病毒蔓延,当做诋毁与削弱中国政治制度、国际软实力的政治工具,反复以此议题煽动美国民众对华敌视情绪。

而公共卫生部门个别官员或专家在不断就新冠病毒向美国社会“吹哨”,但美国政策群体当下“政治化”病毒的痼疾未被触动,多数民众茫然无所适从。

其次,美国政策精英当下对新冠病毒的迟钝反应,很可能导致其在国内的快速扩散,而美国私人市场经济模式与分权制衡的联邦制模式,将很难有效汇集国家资源快速抑制病毒危害。应对严重公共卫生危机通常意味着高昂的经济和人力成本,联邦政府很难将此花费强加于企业、公众或各州,而向国会申请更多拨款必然又会导致府会间耗时激烈权斗。个别州采取严格应对举措,又无法化解多数州置若罔闻带来的后果。强力提早预防,对美国而言既经济又有效。眼下,此良方的机会窗口正在关闭。如此下去,新冠病毒很大可能将是一个对今年美国经济、社会状况带来难以预料的负面冲击的“灰犀牛”。

第三,美国须尽快全力投入应对新冠肺炎的国际努力之中。当中国以国际合作理念、倾举国之力抗击疫情之时,美方还在国际上诋毁中国对外理念与行为,一些人还企图利用此机会加快与中国“脱钩”进程。过去的两个月中,美方利用台湾、人权、债务陷阱等各种议题四处煽风点火,冷眼旁观心态淋漓展现。眼下,美方一些人又在着力推动所谓降低对华医疗物资供应链依赖。

美国拥有全球最强的医疗技术实力,在传染疾病防治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但如今的华盛顿在国际公共卫生议题需要各国协作应对的国际共识面前,仍盲信自身会免于新冠病毒侵袭。看看其他国家在遭遇新冠病毒时的经历,华盛顿这种心态迟早会令其吞下苦果。当下,美国更应该做的是在联合国或世卫组织层面上,尽快与其他国家携起手来,一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全球扩散。

抗击新冠病毒的进程,很大可能会更新人们对国家安全的根本认知,推动各国更为痛彻理解世界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鉴于在全球联结网络中的关键地位,希望美方能够清醒认识新冠病毒的危害性,真正走国际合作的抗疫之路。(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