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sequences of US COVID-19 Neglect

<--

(社論) 美國輕忽武漢肺炎的後果

美國人對武漢肺炎缺乏危機感,被病毒攻陷後才緊張,但已失去切割的先機,與其他親中的國家一樣,重創是必然的。

在發生疫情兩個月後,源自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狀肺炎在歐洲及美洲持續爆發,尤其遠在太平洋彼端的美國,疫情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原本在中國及亞洲有部分疫情出現時,美國並未立即採取嚴格防堵與控制措施,導致目前不論美東或是美西都有疫情發生,超過二十州有確診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舊金山外海還有一艘郵輪至尊公主號發生感染,也可能如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一樣,給美國鄰國及本土造成重大的感染事件,讓疫情更加嚴重。

其實就美國的醫療科技與資源而言,遠遠超過世界上許多國家,如果能夠早期預警,嚴加防範,做好準備,疫情應該能夠有效管控。但就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過於自信,也太相信世界衛生組織有關中國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說法,導致美國衛生與疾病主管機關早已提出警告,美國川普不以為意,反而斥責衛生官員搗亂。在初期預防工作已經延遲情況下,美國雖任命副總統為防疫指揮官,並撥發二十五億美金投入疫情防制,但如杯水車薪,有所不足。導致美國現在完成檢疫人數不多,無法掌握實際感染人數,升高社會對疫情的警覺。

按理來說,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對於新興傳染病的防治,不論是人才或是資源來說,應該世界頂尖的。除了上述美國總統輕忽之外,對於武漢肺炎這種仍無疫苗及缺乏救治專門藥物的病毒,應該要動員全國的人才與菁英,發展快篩試劑,研發相關疫苗才是。美國反而在疫情防治上,並未針對發生災情嚴重性,先期預防及部署,導致現在造成社區感染後,已經無法追蹤出感染源,只能被動地尋求減災或降低傷害。

而其背後原因在於美國和日本及韓國的動機一樣,期待中國透過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如果採取境外阻絕的方式,勢必會影響中國與美國在簽訂協議後的貿易行為。尤其在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今年年底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必須展示其任內政績,好不容易達成的美中貿易談判,以及美國在工業化的成果,都是川普政績的基礎,如果疫情擴大,造成美中貿易互動停滯,或因為及早嚴格管控,限縮美國經濟活動,此兩者對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造成嚴重影響,衝擊美國總統川普的選情。

美國對於疫情的顧慮與政治考量,都忽略了病毒是超越國界與政治立場,只要有防疫空隙與漏洞,必然大肆流竄,毫無人情或政治考量。諸如世界衛生組織以政治利益顧全中國面子,將病毒嚴重性輕描淡寫,使歐美國家輕忽病毒的對世界人類健康的影響。日本為了兩國經濟與奧運的效益,南韓為了穩住北韓問題,努力和緩與中國關係;在歐洲的義大利及中東的伊朗,為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提升本國經濟發展,不敢貿然斷絕來自中國航班的結果,中國觀光客及建築工人大量流動,讓這些國家成為各個區域的最大受害者,甚至轉而成為區域的病毒傳播。

未來歐洲及美洲疫情及單日確診數會超越中國時,將會坐實中國所說非傳染源的說法。中國不僅可藉疫情和緩復工生產,還可以主張對境外疫情嚴重國家,如日本、韓國、美國等採取隔離措施,逆轉原先中國因為散播病毒疫情而遭世界孤立的情況。美國除了發布緊急狀況外,應該提升現有防疫作為,暫停各種大型活動,呼籲民眾採取自我防疫措施等。如果缺乏防疫戰略物資,則應該立即動員研發生產,與其他國家合作,做好因應的萬全準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