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Test

<--

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冠病毒成為全球大流行,為防堵疫情,美國總統川普緊急宣布禁止歐洲國家人士到美國旅遊三十天,並推出紓困計畫;但投資人不領情,道瓊指數十二日重挫二千三百五十二點,跌幅近百分之十,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最糟,同時引發全球股災。新冠病毒引爆新一波經濟衰退,成為川普尋求連任的最大考驗。

新冠病毒傳染力超強,短短三個多月,傳遍全球逾一百一十四國;過去兩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確診病例增加十三倍,死亡人數增加二倍,十分驚人。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日前與新冠病毒確診者巴西總統波索納諾的發言人會面,引發外界擔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夫人確診,導致杜魯多與夫人必須居家隔離。

川普最初不以為意,多次發言內容有誤,造成誤導,美國媒體嚴正檢視並逐一糾正,顯然川普對新冠病毒不了解,或者幕僚未提供完整訊息。

離譜的是,川普在二月底公開表示,美國確診病例數正在減少中。實際情況正好相反,美國確診病例數不斷上升,且爆發社區感染,顯示其在狀況外。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考驗各國政府應變能力。美國是全球經濟龍頭,川普信心滿滿表示,美國有最先進醫療設備,民眾隨時可以檢測,呼籲民眾不必太緊張。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在記者會中坦承,美國因應新冠病毒的檢測試劑不足,是一大缺失;民眾並非隨時可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川普上任後推翻歐氏健保,近三百萬人沒有健保,這些人多半屬中低收入者,萬一感染新冠病毒,在缺乏健保支持下,不會主動就醫,反而在社區趴趴走,形成防疫最大破口。川普在選前曾表示,要照顧那些被遺忘的人,但上任後所做所為卻是傷害這群人的利益,如今新冠病毒來襲,對沒有健保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近日美國社區安養中心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顯示病毒已落地生根。醫界人士擔憂,社區型醫院醫療資源如防護衣、口罩、加護病房等設備不足,如果爆發大規模感染,數以千計病患湧入醫院,必無法應付。

美國國會主治醫師估計,美國可能有七千萬至一億五千萬人感染,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並維持好的健康。由於防疫重點在於預先篩檢,如果檢測試劑不足,則無法篩選出病患,形成防疫破口;將來如果出現七千萬以上感染人數,更是超過地區醫院的負荷量。疫情十萬火急,對於那一群被遺忘而且沒有健保的民眾,川普更有責任提供必要的保障。

人類唯有透徹了解新冠病毒,才能打贏這場戰爭,而今疫情持續延燒,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所有的人都必須改變生活方式,設法絕阻病毒入侵;從各國防疫經驗來看,政府的超前部署可以有效減緩病毒擴散。新冠病毒對川普連任將是一大考驗,川普與其指責別人,不如趕快亡羊補牢,加強美國的醫療應變系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