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World’s Value Choices in the Face of a Pandemic

<--

美國總統川普將新冠病毒標誌為「中國病毒」,引起輿論大譁,但後來又改口,以免成為種族歧視的藉口。根據美國副總統潘斯的說法,美國只「反共」而不「反華」,但顯然並非如此。在華人與華文世界中,已激起了正負反向的不同回應。歸結起來,可略分為五種不同的價值取向,值得深究與反思。

第一,「川普粉絲」,或稱「華人川粉」。他們信任川普,凡是川普說的絕對不會錯!不但中國政府應向美國道歉,中國人也要向全世界懺悔,並負起道義責任。如果財力許可,中國也應向全球受感染者付賠償金。只有這樣深刻而真誠懺悔,才對得起文明世界,對得起美國,被川普這樣的大國領袖原諒與寬宥。

第二,「美國優越論」,或稱「美國至上」。這些人可能不認同川普,卻肯定美國絕對是最先進、文明國家,美國人是最優秀的!中國人必須謙卑的向美國學習「先進的文明」和「普世的價值」,這場疫情正是「自由民主與極權統治」對抗,最後結果一定是美國勝利!基於這樣的信念,不論是誰提出「疫病可能源起於美國」主張,最後的真理定會證明美國人才是對的。

第三,「華人認同」或「華人自保」。這些人相信美國社會有許多優秀特質,但卻也認知到美國是一個以白人(W)、盎格魯—薩克遜裔(AS)、基督新教徒(P)為主體的「WASP國家」,少數族裔,如華人、韓國人、黑人、拉丁美洲裔等,都不能免於被歧視命運!因此,面對川普辱華言論,華人必須強力反擊,並且要冷靜的團結自保,絕不可誤信所謂「族群平等」,以免被種族主義情緒傷害。目前許多華人社區團結自保,就反映出對抗種族歧視的真實心境。

第四,「中國價值」與「中國認同」。這些人認為,中國文化確實有不同於歐美文明、不可妄自菲薄的珍貴價值,包括家庭倫理、天下一家、集體主義、社會福祉、王道思想與中道精神等。在應對疫情過程中,就體現民胞物與、濟弱扶傾、與鄰為善、人飢己飢等精神,值得肯定。基於此,面對川普乖張言行,必須直言不諱,強力反擊!絕不容曲護與隱忍。

第五,「黨國主義」與「中共認同」。許多華文自媒體上的言論,反映中共的文宣取向,其中一些較為嚴肅、正規的內容,值得參考;但也有很多粗糙、濫情、失實文宣,反而引起反效果。但若仔細鑑別,官方的說法是,雖然主事者在初期疫情擴散的過程中,決策上確實有過誤判和拖延,但後來的應對措施大抵上是積極、有效的。至於「疫情源起」解釋,目前眾說紛耘,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說法,還有待進一步科學證據,才能確定!換言之,川普對中國無端指責是粗率的,而且對中美雙方都不利。

最後這句話十分重要,那就是:「要讓科學證據說真話」!至於前述五種立場究竟何是何非?孰真孰偽?就必須由後續發展結果判斷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