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Ready for a Polarized America in the Long Run

<--

据7日的美国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支持率首次达到50%,特朗普落后其7个百分点。尽管民主党欢欣雀跃地把这个数称为“里程碑”,然而别忘了美国政坛流传的那句戏语:“关于特朗普,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从美国政治日渐极端化的趋势判断,特朗普或许仍然有更大的几率继续执政。预言弗洛伊德事件和新冠疫情双重危机成为特氏滑铁卢,恐怕还为之过早。

极化政治的一个后果是,各种政治表达的理性成分都会不断下降,直至被极端的选边站队所取代。

导致美国社会日益走向极端化的,首当其冲就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为什么特朗普只要一有机会就火上浇油,就好像他试图点燃社会,要将已经深深分裂的美国烧个干净。他就是要强迫美国人在支持和反对他之间选边站队,目标是通过煽动美国白人群体,在2020年11月再次成功劫持大选。”法国《世界报》评论员纪尧姆这样分析。

立足于白人选民堪称特朗普政治上的必杀技。一系列数字足以说明共和党人的“白人化”倾向:88%的共和党选民是白人;目前国会中86%的共和党议员是白人男性,这其中85%的议员代表着白人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区县;11月大选,全体美国选民三分之二是白人——这也正是为什么特朗普屡屡高举“白人至上主义”大旗的原因,弗洛伊德事件的发生没有改变共和党的基本盘面,也就不会改变特朗普的政治策略。

被特朗普“劫持”的除了共和党及其选民,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失业大军、十余万美国新冠逝者,还有美式“民主”和“道德”。

在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万例情况下,特朗普依然面不改色地一味强调复工,甚至迫不及待提前重启竞选集会——反正“死人是不会去投票的”。一场新冠疫情,将美国社会的“金钱至上压倒人命关天”赤裸裸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在这种极化社会氛围之下,特朗普惯用的“经济牌”和“中国牌”屡试不爽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特朗普和他的竞选机器将竭尽所能,挥舞各种极端煽动性论调的长鞭,向连任目的地狂奔而去。而退一步来说,即便最后拜登赢得大选,情况也并不会什么不同。在政纲日趋极化方面,两党的精神实质其实是一样的。

还是先看数字:目前美国疫情最严重的五个州,竟然都是蓝州且均为“深蓝”。这五个州:纽约、新泽西、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和马萨诸塞是民主党的铁盘,仅这五个州的确诊和死亡人数均占全国总人数的近一半——民主党在应对新冠与在其在内政领域的表现一样,几乎没有任何亮点可言。某种程度上,假如拜登赢了特朗普,真正的原因不会是他颠覆了特朗普的路线,而只会是他学特朗普学得更像。

若进一步前瞻,甚至还可能接着产生类似特朗普这样的人物领着美国政坛和社会继续“极化”。汤姆·科顿、马可·卢比奥、约什·霍利等等,这些平日就公然叫嚣反对多边组织、逢中必反的共和党“少壮派”们,自疫情以来,颇为极端的民粹主义言行甚至赶超了特朗普。他们叫嚣起劲正是在为进军2024年大选积累政治资本。

可以说,两党制已经不是美国解决问题的答案而是问题本身。在美国民主党看来,特朗普就是个“bug”,是个悲剧性的错误。其实,真正的悲剧和错误属于美国体制本身。

从“超级大国”沦落为“失败国家”,美国在全球权力结构中逐步下滑的原因,不仅仅源于实力的衰落,更在于其从内政到外交全方位民主感召力和道义基础的沦丧。这样一个走向衰弱的超级大国,其高企的新冠死亡率和确诊率对全球公共安全构成威胁,抛弃规则、毫无底线的内外政策,也将给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带来巨大的破坏力。

要做好与这样的美国打交道的准备。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