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and the US Clash: Which Side Does Taiwan Pick?

<--

為挽救日益低迷選情,美國總統川普祭出「抗中保川」策略,國務卿龐培歐甫宣布,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不合法;一周後,又宣稱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要求撤館,批評中國非正常國家;中國則以關閉美駐成都總領館反制,兩強相爭白熱化。

以過去三個月為例,美國除了通過香港自治法,禁止執行港版國安法的相關官員訪美外,還新增禁止往來中國「實體清單」卅三個機構,並將四個中國媒體定位「外國使團」;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將四位新疆高官列入黑名單;批准對台六.二億美元愛國者三延壽案,美國機艦更不時出沒台海。參院剛通過的二○二一年國防授權法案,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據傳白宮甚至考慮對擁有九千二百萬黨員的中共實施旅行禁令!

中國反應激烈,除關閉成都總領館外,還驅逐五家美國媒體,在南海擴大軍演,中美關係跌至新低。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稱,北京擔心台灣跨越紅線,台海有可能爆發戰爭;彭博新聞稱南海已成美中最可能爆發衝突地區,東亞各地警報頻傳。

中美強碰,台灣何去何從?

回答這問題前,先得了解美國的印太戰略。川普抗中戰略目的既在勝選,對中國周邊國家的政策,自然難脫利用,從新疆人權到香港自治法,再到否定中國的南海主權,以及加倍對台軍售,川普挑的,盡是中國最敏感的主權議題,對中國做刺激性的宣示;但對亞洲國家有實質效益的政策,譬如增加對盟邦的防衛承諾,提升美國和亞太地區的經貿連結,增加對友邦的軍經援助等,影都沒有。事實上,川普非但未能鞏固亞洲盟邦的信任,反而常對盟邦惡言相向,甚至退出東亞自貿協議。

川普對台政策亦然,雖然國會通過許多宣示性法案,但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台美間極端重要的投資保障協議(TIFA)協商停擺;台灣防疫表現傑出,但是美國提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前,仍不願連署挺台入會;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允許高層互訪,但過去五年中,沒有部長級官員到訪。對川普而言,台灣只是「抗中保川」的工具罷了!

那台灣又該如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在外交事務季刊發表文章,稱東亞成功的經驗,在於「美國的蔭庇,但與中國關係良好是關鍵」,為周邊國家提供最佳的對應建議。蔡政府最大問題,是將中美相爭視為選擇題,連美國之音都說,台灣旗幟鮮明地選擇華盛頓。然而,中共對台有統一企圖,而美國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障,台灣人不分藍綠,誰會否定此基本共識?將主張兩岸和平交流對手貶為選擇中國,使得台灣的縱深頓失,兩岸和平岌岌可危。

以選擇題處理兩岸關係,不但造成內部分裂,和平無望,政策內部也出現難以協調的矛盾。今年前六個月台灣對全球出口年增○.五%,對新南向國家出口負四.八%,但對陸港出口卻逆勢上揚九.八%,使得對陸出口占比四十二.三%來到歷史新高,前半年對陸投資上升五十二%,這些數據打臉蔡總統不斷強調減少對陸出口依賴的承諾。

面對複雜的國際變局,台灣該做的,是根據現實進行最有利的數算,和美國保持價值聯盟,維持台海現狀;但另一方面,台灣必須減少而非提高台海風險,提升而非減縮國際空間,增加而非自限競爭力,這也是面對霸權相爭,其他國家的不二選擇。

中美惡鬥,台灣只會選擇題,不會算術,捲入風險愈來愈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