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cquisition of TikTok Conceals US-China Conflict

<--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包括微軟在內的美國企業,如果無法在九月十五日前,收購中國社群網站「抖音」(Tik Tok)海外經營權,該程式在美國將全面禁用。此舉無疑將美中角力的領域,從貿易、科技,推往另一個新戰場。

綜觀美國政府抵制「抖音」的理由,可謂五花八門:程式會將蒐集到的用戶資訊(基資、定位、人臉辨識)回傳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中共當局依法可取用;中共當局對使用者上傳內容嚴格審查,使得諸如香港抗爭活動等敏感影片被下架,不利言論自由,甚至變相成為宣傳工具;「抖音」開放十三歲以下者使用,不利兒童身心發展及隱私保障;「抖音」使用者日前在美國群族衝突中,將警方執法影片截圖後上傳,造成其他民眾誤解,導致抗爭局勢擴散。

美國政府內部,在看待「抖音」的戰略面上,已達一致共識,即該程式確已造成資安、人權等疑慮,至於應如何處置,則有戰術分歧。保守的觀點,認為只要讓「抖音」的海外版從中國母公司獨立,由美國企業併購即可,這也是目前川普拍板定案的做法;激進的觀點,則認為無論是微軟或其他美國網路公司,在中國都有市場,併購後仍可能為了自身商業利益,私下做出妥協,因此應全盤禁用「抖音」。

目前最被外界看好的微軟,已低調證實此消息,表示刻正與「抖音」母公司談判中。美國幾家科技巨擘中,臉書本就是以社群網站起家,為了獨占市場,二○一二年收購Instagram,今天若再併購「抖音」,將面臨廣大反彈及嚴格審查。蘋果公司內部,則沒有合適的部門接手社群軟體;谷歌目前正在與「抖音」在美主要競爭對手Firework談併購;微軟Linkedln發展不佳,乃期藉由併購「抖音」,與臉書、谷歌呈鼎足之勢。

中國對於企業併購案本身並無意見,認為這是國家不應干預的私經濟行為,但對於若併購不成,美國政府將強行禁用「抖音」的做法予以批判,認為這是濫用國安概念、干預市場運作。倘最後微軟併購不成,恐將成美、中新的爭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