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Much Longer Can Trump Go On ‘Tikking’?

<--

吵了1周多,川普政府上周正式簽署行政命令,留給美國企業45天時間收購TikTok(抖音國際版)及騰訊的微信(WeChat),過此期限就要停止一切交易。美國的鴨霸無理,反作用力可能比預期更大。

川普禁用這些中國社交軟體,理由是國安,不允許大陸擁有美國民眾的大數據資料,事實上,這是把國安無限擴張、妖魔化對手。如果川普的理由成立,現在各國民眾普遍使用的美國數位巨擘軟體,幾乎無一例外都是美國企業,從臉書、谷歌、亞馬遜到蘋果、微軟,是否其他國家都該禁用美國這些軟體「以維護國安」?

說穿了,這是中美爭霸中打擊對手的手段,中長期而言,可列為美國對大陸發動科技戰的一環,要清除大陸的數位步伐、打壓大陸的科技公司;短期來看,則是川普選情告急,有意藉著對大陸的打擊,轉移民眾對其防疫不力的注意,藉此拉抬選情。

不過,川普以無邊無際的國安理由,強迫外商把經營成功的企業賣給美國企業的做法,會讓其他國家的政府與企業「點滴在心頭」,甚至連TikTok的競爭對手臉書都對此做法表達反對。川普的做法遲早要帶來反作用力。

TikTok決定對美國政府提出訴訟,以美國司法制度未來勝負難料。川普此政策一旦落實,蘋果APP商店就要把微信下架,蘋果手機在大陸市場的銷售必然大跌。早前川普對華為的百般打壓,美國半導體廠商也受傷,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就向政府遊說要求放寬禁令。

中美科技爭霸戰鹿死誰手,可以繼續看下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