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lobal Technology Split, a Bigger US-China Standoff: The Effects of the US Election

<--

美大選影響…科技半球化 美中更對抗

美國政府十五日將啟動針對華為的最新制裁,使得華為手機產線可能「斷供」,川普政府不斷封殺華為,是基於哪些原因呢?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對於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貿易戰與科技戰都有中美權力鬥爭的結構因素,而且兩黨現在都是對中鷹派,因此不會因為大選結果不同而出現急遽逆轉,這也是為何許多分析都認為拜登的中國政策與川普相去不遠;但在政策層面,兩人選後實際政策上仍會有差異與影響。

先就貿易戰而言,川普針對中國的貿易政策,目標是削減貿易赤字、奪回被中國搶走的就業外,主要以高關稅,迫使中國大陸接受貿易協議談判與採購承諾。拜登對於就業議題,主張提高工資與勞工權益;至於對於高關稅制裁的作法,拜登數次談到中美貿易問題時,指出不願看到高關稅成本最終轉嫁到美國企業與人民。

由於中美貿易戰已經進入貿易談判與協議,川普尚滿意中國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度,可見無論川普或拜登,一定會緊盯著北京在這兩年的兩千億美元採購;同時會要求啟動第二階段貿易談判,這會進入到深水區,牽涉到北京政府的開放程度與改革承諾。

因此,如果拜登勝選,對於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應該是「川規拜隨」,但對於高關稅制裁,拜登可能在貿易協議有進展前提下,逐步放寬制裁的產業範圍與關稅比例。至於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無論是川普或拜登,皆是高度爭議過程,可能訴諸制裁手段,屆時中美貿易戰將可能再度爆發。

科技戰其實是中美權力鬥爭的真正關鍵,川普政府針對華為的斷供封殺,是要中斷或延遲中國科技發展;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則是要遏止中國新創產業搶奪美國的科技霸權。

雖然近年中國大陸科技論文數目已超越美國,美國在許多半導體與高科技領域仍然領先,川普禁止美國核心技術、製造設備、設計軟體等輸中,雖重擊中國科技企業,但也迫使中國加快推動國產替代,提早建構自主供應鏈,致使川普被戲稱為「川建國」。

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中美科技戰將造成「科技半球化」,川普連任應會加速中美高科技產業與技術脫鉤,拜登勝選也會維持類似政策;但兩人後續都有可能調整繼續封殺中國企業的作法,因為超級供應鏈難以切斷、美國企業不願失去中國市場、半導體價格偏高不利科技發展與創新等因素,致使科技封殺的成本過高,應會有某種程度的修正。

最後,國內因素仍是影響選後政策的現實考量,美國的新冠確診病患數全世界最高,種族緊張問題致使人心浮動,經濟就業問題更仰賴政府紓困。如果拜登當選,由於他主張提高企業稅,並提出多項福利政策,在股市與經濟雙重壓力下,可能會緩和部分高關稅與科技封殺,以避免造成企業與人民的更多負擔,但會提出更全面的對中戰略,中美競爭對抗態勢更明確。

如果川普勝出,更加肯定貿易戰與科技戰的效益,以及反中政策在選舉策略上的助益,尤其主導反中策略的國務卿龐培歐,大大墊高他競選下任總統的政治資本,中美關係可能持續螺旋惡化。然而,如果川普連任,美國的社會騷亂、政治動盪的風險或會升高,面臨更大治理危機的川普,喜歡交易的川普,高關稅、科技封殺,甚至台美關係或許反而成為中美關係交易的籌碼。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