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ing Up for Taiwan? The US Won’t Risk Aggravating China

 

 

 

<--

外交部長吳釗燮九月廿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訪問時,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同時,一旦在台海發生衝突時,「台灣不會依靠美國介入」。消息傳出後,各界大嘩,因為這與民進黨一向說法迥異。

因為去年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接受CNN専訪表示,「我們自己會承受第一波攻擊之後,全世界其他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做一個很強烈的表示跟壓力」。自此之後,蔡政府在有意無意之間所釋出的訊息,就是「如果中共在台海動武,美國會出兵干涉」。

民進黨政府這種說法,其來有自。因為,一向支持民進黨的川普政府亞太助卿史達偉,十七日在參院外交委員會上表示,「(在有關台灣)主權問題上,我們不持立場。這是大陸與台灣爭執(back and forth)部分。我們在台灣關係法與政府政策下,要求經由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而非強制或使用武力。所以決定有關主權問題(美國)決定不做決定而是由兩岸去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史達偉是在參院聽證會說的,是史達偉與親台派參議員克魯茲來回答問中,反覆提到的。他並且強調,這議題「留給(海峽)雙方去決定是最好的」。和三周前史達偉解密雷根總統對台軍售「六項保證翻修版」引發想像後,近日出現的最新證詞;因而才有吳釗燮廿日「不要求建交、也不會依靠美國介入台海衝突」的說法,明白直接的把民進黨過去期待,硬生生大轉彎。

九月廿三日,支持民進黨的參議員魯比歐,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表示,我相信,台灣議題會是中國的紅線,而最終如有必要他們會動用武力。他表示,「我們並不是要幫助台灣去贏得這一場全面對抗中國的戰爭;那是不可能的。」他的建議是,要提高中共在此戰中付出的代價,使得中共在做損益評估後,因了解代價太高,而放棄這意圖。

其實,魯比歐的主張,早在當年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時,就提過類似主張,且還更周延。當時是在兩岸相關議題上,不要過分刺激中共,同時在軍事武備上,做適度準備;這樣不用耗費過多資源武備力,同時可以維持和緩的兩岸關係。後來的馬政府也持同樣政策。

美國外交政策態度丕變,其實並不令人驚訝;畢竟早是有跡可循,且屢見不鮮;只是民進黨一意孤行的作法,可能把台灣帶入一個未知且不可測的深淵。

About this publication